ICU是部門?是專科?解開ICU迷思


ICU是部門?是專科? 解開ICU迷思

很多人對ICU印象是一個部門,究竟ICU工作是什麼呢?眾所周知,深切治療部專門醫治重病及情況危急的病人,而公立醫院和私立醫院的運作模式有什麼差異?今次請來深切治療部專科醫生李衛全醫生,一起探討ICU在公、私營醫院如何擔任不同角色。

1.深切治療部是什麽?

深切治療部給大家的印象是一個地方、是一個部門,但其實深切治療部是一個專科、是一個團隊。 要處理危重病人,並不是從每個專科找些醫護人員過來處理便可以的。例如胸肺科護士一般都不熟識處理呼吸機,腎科護士也不會處理連續血液濾過治療,醫生方面也一樣。所以,深切治療專科醫生和護士跟心臟科、胸肺科等專科一樣,需要經過專業訓練,才能掌握專科知識和技能,熟習使用各類儀器和藥物,具亦需要具備足夠經驗,為病人提供器官支持治療,處理各種器官衰竭患者。 團隊方面一般包括深切治療專科醫生、深切治療專科護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營養師等等,從不同方面為病人度身訂造治療方案,才能達致最佳效果。

2.公立醫院和私立醫院的深切治療部有什麼差異?

在公立醫院,ICU是由一組ICU專科醫生管理,每天二十四小時都有ICU專科醫生留守ICU內,能即時處理快速轉變的病情,亦負責決定病人轉入轉出ICU和日常ICU內的治療方案。大多數病因由ICU醫生自行處理,如若ICU醫生認為病因不是自己專業範圍內能處理,才會邀請其他專科醫生會診。這種運作模式,稱為封閉式系統。 而入住私家醫院的病人會有一位主診醫生跟進,當病人病況危急,亦會由主診醫生決定病人是否轉入ICU,ICU是沒有權選擇病人,亦不能決定病人轉出ICU。而且ICU內也是由主診醫生主導治療方向,決定邀請什麼專科醫生參與治療,甚至不一定有ICU專科醫生在內,這是開放式系統。在開放式系統,不一定有醫生留守ICU,在病人病情轉差時,醫生需要緊急返回醫院處理問題。

(左起)百本市場推廣高級經理黃夢璇、深切治療專科醫生李衛全及百本主席吳曉珠 

3.深切治療部的儀器跟其他專科有何不同?

ICU的儀器,有些是ICU專用,有些是跟ICU以外的一樣。ICU最常見的儀器有呼吸機、連續血液濾過機和人工肺,還有多功能監察儀和其他特殊監察系統,例如監測腦內壓、中央靜脈壓、心臟輸出量等,這些儀器都只在ICU使用。 有些儀器是其他部門也有的,例如氣管鏡、超聲波機和輸液泵等。但在ICU內,這些儀器的用法跟ICU以外可以差別很大,例如胸肺科的氣管鏡,如果病人一般情況穩定,也不需要氣管插喉;而ICU內的病人如果肺部功能較差,一般都插了氣喉,所以ICU的病人做氣管鏡時要處理的事會特別多,例如鎮靜劑、呼吸機等,危險性也較高。

4.要成為深切治療專科醫生有什麽條件?

深切治療部專科醫生可以從內科、麻醉科及急症科的醫生訓練出來,跟其他的內科專科一樣,深切治療專科要經過三年基本訓練和三年專科訓練。但是從麻醉科及急症科訓練出來的醫生,有些會先完成六年專科訓練,再接受深切治療部專科訓練,但現時有些醫生沒有考取麻醉專科,便直接加入深切治療部。

5.目前醫學界的深切治療專科醫生人 手會比其他專科少嗎?

現時從內科途徑取得深切治療專科資格的醫生共有62位,從麻醉科取得深切治療部專科資格的有28位。相對於發展已久的其他專科,人數確實較少,原因不單是因為深切治療專科發展較遲,亦因為每一個深切治療部是有固定床位數目,所以整個團隊的人數不會無限量增加。

6.深切治療專科醫生常遇到的困難是什麽?

困難其實很多,但個人認為不論在公立醫院還是在私家醫院,ICU醫生經常遇到的困難都是跟其他專科醫生的合作。在私家醫院,情況可以很困難,原因不單是由其他專科醫生而來,還有一般市民對ICU缺乏認知,誤以為深切治療是不同器官專科的部份知識加起來的專科,所以主動要求由各器官相關的專科醫生來治療。其實,現代ICU的知識和技能有別於其他專科,綜合治療比起各個器官由相關專科醫生處理的治療,更能改善病人的死亡率和更有效地運用資源。

7.主診醫生跟深切治療專科醫生在 病人的治療計劃上要如何緊密合作?

若要主診醫生配合深切治療專科的工作,首要是主診醫生要信任及認同深切治療專科的位置,跟其他專科是一樣,專責處理各種器官支持治療。 沒有一個人身上的器官是獨立分開運作的,深切治療部專科醫生的工作,就是把所有的器官支持作一個連貫的考慮和平衡。參與的醫生越多,越難平衡所有器官支持治療。 其實,當病人情況轉差時,最好還是先找深切治療專科穩定病情。但很多時病人轉差前已經有不同的專科醫生參與治療,所以,在情況轉差後再找深切治療專科,便需要釐清各專科工作,以免影響日後的合作和病人的治療。若要發揮各專科所長,深切治療專科應該負責所有器官的支持治療,而其他專科以處理病因為主,這樣的分工關係,很需要主診醫生的認同和支持,由主診醫生作安排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