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診治糖尿病


什麽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於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不能發揮正常功效,因而引起以葡萄糖代謝紊亂的一種慢性疾病。糖尿病初期的臨床症狀一般不明顯,使患者容易忽視。當血糖長期得不到妥善控制,令血管及神經逐漸受破壞,便可能引致中風、心肌梗塞、腎病、肢端壞死和失明等嚴重併發症。

中西醫如何結合診治糖尿病?

糖尿病相當於中醫的「消渴病」,中醫藥防治「消渴病」已有二千多年歷史,而中西醫結合治療糖尿病也已開展逾半世紀,治療範圍涵蓋糖尿病前期、糖尿病以及各種糖尿病併發症。

糖尿病前期是指血糖高於健康人士,但尚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準。雖然在這個時期,臨床上還沒出現糖尿病典型症狀,但通過中醫體質評估卻有可能發現偏差體質。一般而言,肥胖者多屬痰濁,中等體型或消瘦者多屬陰虛,也常見氣虛、氣鬱和血瘀等偏差體質。中醫提倡「治未病」,即患者在糖尿病前期,可通過調理這些偏差體質進行早期預防。

若於前期未有關注,就容易發展成糖尿病。氣滯痰阻、脾虛痰濕或氣滯陰虛等體質皆可化熱;熱盛可耗氣傷津,形成氣陰兩虛,甚至陰陽兩虛。由於損傷臟腑不同,兼夾痰濁、血瘀性質有別,可出現各種形式的症狀。治療上可採用清熱化痰、生津止渴、益氣養陰、滋補肝腎、滋陰補陽和活血化瘀等方法。目前研究顯示,控制血糖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糖尿病腎病的治療有一定幫助。在西藥治療的基礎上,再配合中醫辨證論治或有助於穩定血糖、改善臨床症狀、減輕西藥副作用和預防併發症的發生。然而,接受中西醫綜合控制糖尿病的患者,仍需通過各種臨床診斷和化驗手段,監控血糖、血壓、血脂等指標,進行各種併發症的篩查及監測中西藥同時使用的安全性。

中西醫結合醫學會糖尿病研究

本港至今未有針對糖尿病患者開展較大規模的中醫臨床研究。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會近日展開一項針對糖尿病的研究及服務計劃,目的從中醫角度了解本港糖尿病患者的體質及症狀之流行病學狀況,並為參加者提供個別飲食及生活指導,冀望不久將來中西醫結合診治糖尿病可日趨普遍及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