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


冬令進補有何理論依據?

中醫學認為天人相應,自然界萬物,尤其是以穀物類植物為明顯,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不同。人類到了冬季,也同樣處於封藏時期。此時服用補品補藥,可以使營養物質易於吸收蘊蓄,進而發揮更好的作用。

 

如何在冬令進補食物?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在冬季如果能恰當選擇既美味,而又具有補益身體的食物,無疑會讓大家接受。在冬季適宜補益的食品中,中醫又分為幾大類。天寒地凍,首選溫補類食物。 ・ 雞,其肉甘溫,補虛溫中。雞汁性滑而濡養。而四五年的母雞 ,煮湯補益作用尤強。 ・ 羊肉,甘熱,補虛勞,益氣血,壯陽道,開胃健力。 ・ 牛肉,甘溫,安中補脾,益氣止渴。 ・ 鯽魚,甘溫,和胃,實腸,利水。 上述幾種,均屬美味,在冬季可作為進補的佳品。但過多地進食溫補類食品,容易上火。進補平補類食物,則較為穩妥。 所謂平補,就是服用性質平和的補藥或食品來補益身體治療虛弱的方法,屬於這類的食物有蓮子、芡實、苡仁、赤豆、大棗、燕窩、蛤士蟆、銀耳、豬肝等,這些食物既無偏寒、偏溫的特性,又無滋膩妨胃的不足。還有一類滋補類食物,具有滋陰益腎、填精補髓的功效。主要有:木耳、黑棗、芝麻、黑豆、豬脊、海參、龜肉、甲魚、鮑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