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錶業首位女主席 ~ 黃麗嫦 Gift of Time


鐘錶業一向以來是傳統工業,作為這個行業的綠葉,女性也有自己獨特的優勢。

 

投身鐘錶業

Esther入行時並沒有介意業男性女性比例,她抱著平常心入行在80年代中勇敢加入了鐘錶業並且在業內工作了十多年。Esther之後以會董身份獲邀請加入香港鐘錶業總會,多年來在總會一直積極參與各種會務及與其他成員及會董建立良好關係。Esther形容鐘錶業總會就是一個大家庭,她跟成員及會董的關係就像兄弟姊妹一樣,在2016年的主席選舉Esther得到會內多位成員及會董支持,以高票當選成為香港鐘錶業總會的首位女主席。

成功之道- 用心對待工作

Esther認為用心對待工作是必要的,當一個人用心去工作,他會促使自己不論在任何時候或地方都處於準備狀態,讓自己容易融入不同工作上的角色。用心去對待工作的態度可以令到別人對自己工作能力信任,從而得到更多的機會。

 

事業與家庭 - 家人無私的支持

Esther與丈夫育有一子一女,丈夫是香港上市公司高層,子女大學學業接近完成並準備投身社會工作。她對於平衡事業與家庭上的方法是適當分配時間,如果她不用到外地出差,週末週日她必定會放下工作陪伴家人,同時會跟家人協調如何分擔家中事務。Esther慶幸在自己事業上得到家人的支持,特別是丈夫從來沒有對她有一點抱怨,家人的支持令她可以毫無顧慮地在事業上衝刺。

 

青年培訓及慈善活動

Esther期望可以把鐘錶業資訊帶給年輕人,以及提攜年輕人投身鐘錶業。近年積極提倡青年培訓計劃與中學合作設立鐘錶課程,比賽及講座,以提供更多鐘錶業資訊。同時亦參與職業訓練局舉辦學徒訓練計劃,讓年輕學生獲得專業培訓和發展的機會。此外Esther亦有參與由鍾逸傑爵士成立的「微笑行動」,幫助國內患有免唇兒童。Esther認為不論以任何形式,只要能夠幫助別人,都是極具意義的所以一直不遺餘力參與慈善活動。

 

業務突破

Esther的鐘錶公司打拼十年,十年前取得第一個品牌代理。成功取得多個國際知名的鐘錶品牌代理權。 各項成功主因Esther曾在國際公司工作多年,熟識客戶品牌概念,了解客戶市場需求,後來更因為國內開放自由行,每次產品推出皆有高銷量的好成續。到今天已促使公司更容易得到其他國際品牌代理。 在這個男多女少的傳統工業,Esther證明只要肯努力對待工作,性別並不是工作的障礙!

 

黃麗嫦 Esther Wong

香港鐘表業總會主席 (2016)

香港鐘表業總會慈善基金主席 (2018/19)

華人女企業家協會名譽顧問 (2020)

香港人撐香港品牌榮譽顧問 (2019)

批發及零售界選委委員 (2016)

全球商報 – 亞太卓越企業家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