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與健康 - 李慧芬Stella


2018年3月22日對於全球經濟、資本市場來講是一個特別重 要的日子,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開始了他們的博弈:中美 貿易戰。這場貿易戰即改變了全球貿易秩序,也改變了市場 的信心。當市場失去了信心,就好像一個鉛球失去了重心一 樣。價值投資,高頻交易,避險資金等等各種理論點評都充 斥著全球投資者的想法。

 

BamboosLife從健康角度出發,關注每一位投資者的身心健 康。俗語說,心病還需心藥醫。我們今次請來投資界專家 Stella為大家分享自己的投資心路歷程,希望可以幫助各位 讀者獲得正確的心態、具備價值的投資理念。

股票是什麼?
應視股票是什麼的工具? 買入前需要考慮什麼因素?

首先,股票是公司的股權,投資者購買股票大部分是當收息,投資及炒賣。但 如果購買一間公司的股票,這代表你已經成為了這家公司的股東,即使是小股 東,也必須要先考慮過這間公司的行業,公司前景,決策及管理層的能力,於 零售公司而言,亦都要考慮其公司的銷售,產品。亦都要視乎公司的業務市場 大小,是否有足夠大的前景發展。作為股東之一,需慎重考慮才決定。

其次,有一部份投資者亦都非常關心所投資的公司是否會派股息, 這代表公司會否於對股東們分享盈利。當然,派發股息較多的公 司或許也代表著業務發展空間受到相對的侷限,目前公司並無運 用資金去拓展的需求。

考慮是否投資一間公司的時候,應問問自己這幾個問題:

1 有沒有足夠的耐性、心態等待股價回報?

2 選擇公司的行業是否熟悉?

3 在行業裡面選擇龍頭企業或其他具備發展空間的企業?

4 是否有寬鬆的金錢條件進行投資?

上述我們都可以歸納為持股能力

 

 

應否購入自己公司的股票? 當中的利弊?

如果公司是以贈送股票的形式,當然是接受的。但如果把股票作為員 工的薪酬發放,那麼便不能接受。因為股票涉及股價的升跌,員工的 薪酬不應該與股價價值掛鉤。 如年尾公司以股票形式派發給員工,最好是可以讓員工選擇以哪種形 式進行年尾的獎勵。當然,當中需要確保兩者的價值是相等的。才會 對員工公平。

 

最近的經濟差,很多股票都出現跌價的情況,作為普通股民,應該以什麼心態去面對?

沒有人可以確保自己是在股票的最低位買入。不應該注重在最低位的心態買入,這樣會容易打擊自己的信心。根據恆 生指數衡量股市的升跌並利用基金平均投資法在每個價位都購入部分股票,那麼就能買到一個相對低位的價格。

 

有沒有給醫護人員們投資的建議?

香港來說比較主流的都是房地產,股票,基金及黃金。以現時經濟環 境下,房地產價格太高,加上流動性低,以投資角度看,暫不宜拈手; 另外三者中,基金管理費太貴,股票暫時波動性太大,所以我會推薦 黃金,因為在全球大力放水下,通貨膨脹會令銀紙貶值,在長期的經 濟運轉中,黃金在投資產品裡面是最能夠保值的。 另外保險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當然保險分兩種,儲蓄和保障自己的 保險,選擇一些儲蓄的保險,亦都是比較穩健的決定。

個人感受或經歷

我從事金融行業大概20年,包括外匯, 期貨,黃金,股票我都有接觸過。但 其中一樣我覺得最關鍵的是不要用炒 賣的心態對待這些產品,如是者便會 一直被其股價波動影響自己的情緒及 工作。短期來說亦會被這些波動影響 自己的決定。利用投資的心態去對待 比較適合。例如外匯來說,購買國家 貨幣前需了解其國家的情況,政治等 等。做足資料搜集,做每個決定之前 都需多了解,這樣才能減少非必要的 損失。

李慧芬Stella

李慧芬(Stella)加入金融界超過20年,現為高 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同時獲邀為多個財經 節目的嘉賓主持,並為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 欄,提供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現時亦為多 間服務機構和商會之委員,包括:香港中華 廠商聯合會常務會董及財務委員會委員、香 港品牌發展局理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