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驅蚊,自製蚊怕水


夏日炎炎,除了高溫天氣難頂外,被蚊咬也是一大煩惱。蚊,不單止叮咬後會令人皮膚痕癢,而且會傳播登革熱、日本腦炎等疾病,所以夏天驅蚊絕對不可不理!市面上有不同的驅蚊產品,也有坊間各種天然驅蚊方法,今次就挑了常見、有效的驅蚊方法,看看哪一種適合你。

 

體味是吸蚊關鍵 

很多研究認為人的體味,尤其是身體排出的乳酸或尿酸,加上皮膚上有數以萬計的微生物群,以及飲食習慣等均影響皮膚微生物群的組合,以致所發出的人體氣味有所不同。另外,也有認為是個別人士呼出的二氧化碳濃度及體溫較高,蚊子可檢測環境中的二氧化碳量。普遍大汗人士、呼出二氧化碳濃度高或體溫較高的人士,例如懷孕婦女或做完運動的人士都是較惹蚊的。 

 

出街要做足防蚊措施 

1. 做完運動後,應盡快洗澡或用清水抹走汗水,並更換衫褲鞋襪。

2. 戶外宜穿白色或淺色的長袖衣褲。

3. 少搽香水或具香味的化妝品或髮型產品,或會吸引蚊蟲。

 

防蚊驅蠓 蚊怕水製作 

這次教大家製作的蚊怕水,成份採用植物所提煉的精油,即使身體吸收後,都會慢慢代謝,而且沒有DEET成份,十分安全。採用的精油包括香茅、檸檬草、檸檬尤加利、薰衣草、黑胡椒、薄荷及安第羅巴油。一般想有效驅蚊,都會用上香茅及檸檬尤加利;而黑胡椒精油有辛辣味,還可以有效驅蠓。」  這款自製的天然蚊怕水最特別的是在配方中加入了安第羅巴油,因它是由熱帶植物所提煉出來,很多土着都以此作為萬用油,刀傷、擦傷、防蚊叮蟲咬都會用上,其味道更可以有效令蚊沒胃口,減少被叮的機會。安第羅巴油在一般的造材店都有售。  提醒大家,天然蚊怕水大約每30至60分鐘便要補噴一次,而製作天然蚊怕水時,還加入了抗菌劑,保存期約為半年。不過得留意,此產品不適合患有G6PD蠶豆症人士使,孕婦與幼兒亦不宜使用。

 

製作方法:

先加入香茅、檸檬草、檸檬尤加利、薰衣草、黑胡椒、薄荷及安第羅巴精油,分量為3ml,共60滴。

加入精油分散劑6g,令精油混合。

然後攪拌至各精油混合。

再加入純水90g和抗菌劑1g。

加入純水後,混合物會呈乳白色,攪拌到乳白色減淡並融合便可。

最後入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