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預防肌少症 醫生教你兩招


愈來愈多市民認識三高害處,故不時會提醒身邊 長者飲食時,慎防血糖、膽固醇及血壓增高,但原 來長者飲食若太清淡,只吃低糖、低鹽及低脂肪食 物,便很易營養不良。當中,對80歲以上長者來 說,亦需特別注意。

香港老人科醫學會早有發表研究指,體重輕微偏 重的長者反更長壽。若長者不沾葷腥,只吃粗茶 淡飯,反會增加老化速度。

 

何謂肌少症?

近年老年醫學中,特別關注的肌 少症問題,正是令高齡人士加速 衰老的主要原因之一。在香港65 歲以上人口中,每100人就有9人 患上肌少症(Sarcopenia)。肌少 症是指骨骼肌肉的質量及力量隨 著年齡產生退化性減少(見表1),令 長者跌倒、功能退化、失去自理 能力、增加入住醫院或安老院舍 的機會,甚至死亡風險。還有一 種容易被忽略的情況叫肌少症肥 胖,即肌少症隨著身體上的脂肪 增加所造成的肥伴。

 

肌少症檢測方法

想知有沒有患上肌少症?大家 不妨做做表二的測試。如果所 獲分數是4分以上,即屬高危人 士,建議由醫護人員安排,進 行以下檢測 :

肌力檢測握力器: 男士 < 26 公斤, 女士 < 18 公斤;

肌耐力行走速度: < 0.8 公尺/秒;

雙能量X光吸收儀(DEXA): 男士 < 7公斤/平方公尺, 女士 < 5.4公斤/平方公尺;

生物電阻抗分析儀(BIA)

 

30歲開始體質結構變化

肌少症出現成因

為何會出現肌少症呢,原因包括以下幾點:

- 長者咀嚼、吞嚥或腸胃出現問題;

- 食慾不佳或偏食引致營養不足;

- 活動量低甚至不運動;

- 患有慢性病或患有多種疾病,包括: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血管疾病、 慢性腎臟病、關節疾病、柏金遜症、認知障礙症及抑鬱症等;

- 服藥問題,例如醫治高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

 

肌少症治療方法

在治療肌少症的方法上,其實需按每位長者不同狀況,制定出跨專業的治療方法。若長者 患有多種慢性長期病症,首先便需由醫生綜合妥善治理。老人科醫生的專長,正是醫治多 種疾病集於一身的長者,並減少不需要用藥及不恰當處方。同時,亦可按病人需要,採纳 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及營養師的建議,訂立更全面的治療方案。

 

兩招預防肌少症

營養 方面

在預防肌少症的方法上,大 家可從兩方面入手。營養方 面,對長者來說,每一公斤 的體重,每天便需最少攝取 1至1.2克的蛋白質。以一位 平均體重50公斤的長者為 例,每天早上便需吃一隻雞 蛋,午餐需吃約兩隻麻將大 的肉,晚餐需吃大小如手掌 心般的肉才足夠。

運動 方面

至於運動方面,針對肌肉流 失,長者亦應多做阻力及負 重運動。為避免骨骼肌肉勞 損,每組肌肉可隔開時間, 循環進行。即使因為現今防 疫需留在家中或院舍,也要 持之以恆,運用簡單器材、 家具或繃帶,多做運動,切 勿長時間躺卧或久坐。

 

肌肉流失是一種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綜合症。我們在30歲時,肌肉的質量是最高的,然後每年按1%的 速度流失。到了60歲後,肌肉流失會加快。所以為免老年患上肌少症,便應從中年開始蓄肌,並及早透 過多做運動和注意飲食,建立健康生活模式,預防勝於治療,「肌不可失」。

 

陳漢威醫生 

香港大學名譽臨床醫學教授

老人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