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必備 - 家居佈置


有些熱愛動物的人士,於養貓狗之間選擇養貓貓,因為忙於上班的我們,一般上,貓貓比狗狗更可以自行於家中作樂。雖說貓貓可隨意跳高跳低,由於亞洲城市居住環境一般較細小狹窄,而且樓層突高,尤其是香港,所以家中佈置還是需要切合貓貓的需要。

 

貓貓就是小獅子!

對啊!你家中就是養了小獅子,雖說貓貓比狗狗獨立,貓貓還是需要於生活上有刺激,令牠們忙於玩耍,才可以開心健康成長。 

貓貓是掠食者同時亦是獵物,在野外,貓貓的領地大約是6公里,不排除會與其他貓貓於同一個領域範圍生活。我們的家居沒有6公里大,除了逗貓棒之類玩 具滿足掠食者身份外,一個安全及穩定的環境也很重要。對於家中有多過一隻貓的尤其重要。一個有蓋又安靜的庇護所是必須的。貓貓喜歡對所有事情在掌控之中,因此不應經常改變這個「庇護所」的內部環境。 

 

必要設備

1隻貓貓一個貓砂盤,假如養多過一隻貓貓,也應該保持一隻貓一個貓砂盤。屋內貓砂盤的數量最好是貓貓的數量再加多一個作後備。 

給貓貓磨爪的物件。如果不希望你的傢俱損壞,磨爪板是牠們的選擇。假如可以容納貓樹之類作為跳台較好,假如以高低的傢俱作為活動範圍,應留意平面地方是否安全。 

此外可以選擇玩尋找食物遊戲,或者把食物藏於有洞的水樽,紙盒等,使貓貓能夠發揮捕獵天性及刺激感觀。甚至一缸金魚也可以刺激貓貓的大腦。 

一個輕鬆愉快的生活環境對貓貓十分重要,受壓的貓貓會較容易患上膀胱炎及腸胃炎。謹記,假如貓貓小便有困難, 特別是雄性貓貓,是急症,要立刻找獸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