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晉安 Roger ── 戲裡 ‧ 戲外


郭晉安(安仔)自1986年入行,在整整三十年間演過的劇集不計其數,他演繹的每個角色都為觀眾留下印象深刻,由最為人熟識的「阿旺」,到演神探、律師,甚至大奸角等不同類型的角色都能掌握得淋漓盡致,網上有人評價他為「千面小生」亦不無道理。

新劇角色富挑戰性

安仔主演的新劇《致命復活》快將播出,貴為今年熱捧的台慶劇之一,不少觀眾早已非常期待。劇中安仔飾演一位醫生,在一次到越南公幹遭遇綁架,十年後獲救並進行報復,藉此帶出人性醜惡及社會荒誕的一面。安仔坦言這次演繹的角色較以往困難:「整套劇最難是要演出那種孤獨無助的感覺,當初接到這劇本時也在想,如果自己在真實世界遇到同樣的情況,應該會很快死,不可能捱到十年。」主角在山洞裡孤獨地渡過十年,其後重返社會,要面對親友和重新適應生活,那種精神狀態其實很難表達。劇中高潮在於主角經歷一連串事情後的心理變化,以為報復可以釋放仇恨,但原來事實又並非如自己想像般,往往在不同的抉擇中徘徊。至於結局會如何?安仔賣關子:「以往觀眾覺得主角到最後結果只有A和B,A就會落得不好的下場,B就一定會大團圓結局,但這套劇卻有三個可能的結局,當觀眾以為你會得到這個結果時,原來會出現另一個意想不到的結局。」

現時的劇本主題和結構會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而有所改變,安仔說對比以往所拍過的劇集,現在他的心態愈來愈成熟,在角色的揣摩亦會更細膩,但至今仍覺得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當年安仔憑「阿旺」這個角色攀上事業的高峰,今時今日「阿旺」依然深入民心,但安仔卻認為當年演繹智商只及七歲小孩的「阿旺」,有些反應可以演得更細緻,例如一些只有在小朋友身上出現的反叛行為和窩心對答等細微動作,不過這都是因為自己有了小孩後才領悟到的。

流露真性情

曾獲三屆視帝的安仔,演技毋庸置疑,但回到家中又如何扮演「爸爸」和「丈夫」這兩個角色?「我絕對不會把工作的包袱帶回家,因為工作時已經要包裝自己,因此與子女相處時,我會表現自己最真性情的一面,有時更會與仔仔鬧交。」安仔又大讚仔仔成熟明事理而且很貼心,平時父子愛互訴心事之餘,有時仔仔還會反過來提點自己。有一次安仔與仔仔分享自己小時候被爸爸責打的經歷,但他覺得責打是不正確的懲罰方式,所以從沒有這樣對待過自己的小孩。最後,仔仔反過來告訴他每個人都會犯錯,而爺爺也不例外,即使自己有時也會做錯事令爸爸生氣。

雖然工作很忙,但安仔在工作以外的時間都會盡量陪家人,他形容自己的工作就像消防員,只不過消防員上一天班便休假一天,而他是用半年時間拍劇,之後半年的每一天都可以陪伴家人,閒時會與太太外出吃飯談心,又或在家中與子女玩獎勵遊戲,增進感情。未來幾個月安仔又要為拍攝另一套劇集而忙碌,工作有時需要早出晚歸,或許與子女產生一種生疏的感覺,但大家仍然會關心對方,每當共處時,孩子們總會黏著爸爸。

不做怪獸家長 讓子女自由發展

活在這個充滿競爭的社會,即使是小朋友都面對非常大的學業和朋輩壓力,父母要協助小朋友找到喜歡做的事情說難不難,話易不易。安仔自言與太太早有共識,不做「怪獸家長」,以免限制子女的發展,反而會常問子女為什麼這樣做、為什麼喜歡這些東西、這樣做有甚麼幫助等等,從而訓練他們的獨立思考能力。安仔認為每個人包括小朋友都是獨立的個體,應由自己去選擇想過的生活。很多時家長之間會分享教育小朋友的方式,有些父母為了讓子女能夠贏在起跑線,便會以「別人做甚麼,我也跟著做甚麼」的方法教導子女;然而小朋友又會受到父母的影響,與朋輩比較,久而久之便會形成一種壓力。「其實無人知道教育到底如何算好,小朋友日後要走的路還有很遠,我又怎能夠今天就斷定現在的選擇對他們來說是最好呢?」安仔覺得教育小朋友的方法沒有對與錯之分,對於別人分享的教導方式,他只會選擇聽聽便算,不會隨波逐流;同時,他也很認同父母的性格會直接影響小朋友,因此他更要以身作則,成為子女的榜樣。

心境開朗保年輕

郭晉安向來被稱為「安仔」,多年來的樣貌轉變不大,要不是上網搜查,其實你並不會發覺他已年過半百。問他如何保持年輕,他笑說其實自己的皺紋愈來愈多,但這不是因為年紀大,而是他的笑容多了。「人的樣貌會隨著心態而改變,每個人都會變老,但心態卻可以保持年輕,不要因步入中年而介懷自己的容貌,無論年紀多大,只要保持心境開朗,都可以流露出一種讓人舒服的感覺,別人自然會覺得你很美。」至於要怎麼保持開朗的心境?安仔說首要是身體健康,自己平時也會多做運動如打網球、跑步和打泰拳等,有助減壓之餘亦能夠製造更多快樂的賀爾蒙;同時因年紀漸大,細胞生長變得緩慢,所以除了正常飲食外,他還會服用一些營養補充品;至於平日亦要懂得釋放自己的情緒,若遇到困難,不應把問題放在心裡,馬上解決才是正確面對問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