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健康! 忌吃食物


家有寵物的你,除了剪指甲、除毛、陪玩等基本要求外,最重要的當然是在飲食方面提供既健康又營養的糧食給牠們! 因此無論是日常飲食,還是定期補充的保健品都要嚴格把關。今期特別為各位講解有甚麼不宜給寵物進食,讓毛孩的腸胃更健康。

朱古力、咖啡、咖啡因
不要認為甜甜的巧克力,嚐一口也無妨,可可種子含有一種叫「甲基黃嘌呤」(Methylxanthines)的物質,對動物而言是種毒藥。它會使輸送部的血液流量減少,可能會造成心臟病和其他有致命威脅的問題。黑朱古力比牛奶朱古力更危險,而白朱古力所含有的甲基黃嘌呤雖然相應最少,但亦應該避免。


家禽骨頭
很多家禽例如雞、鴨、魚的骨頭都非常尖銳,骨頭碎片容易刺傷毛寶貝的食道,或割傷牠們的嘴巴,食道,胃或腸,甚至造成腸胃出血等情形。如果要餵食骨頭,餵食前應用壓力鍋將骨頭煮爛。



肝臟
許多的零食或狗食都含有肝臟,肝臟是狗最愛的食物之一,但是過量進食對狗狗的健康會造成很多傷害。吃食少量的肝臟其實對狗是不錯的,但如果過量卻可能引起營養問題。因為肝含有高單位的維他命A,吸取太多的維他命A,可能會引起維他命A中毒,最典型的就是抽搐症狀。

生肉
一些野狗雖然會獵食動物,但他們的免疫系統卻無法適應人工科學飼養出的家禽及肉類,最常見的兩種毒素是家禽肉類中的沙門氏菌及肉類中的芽胞桿菌。其中沙門氏菌中毒會導致:食慾極差、高燒、下痢、腹瀉、脫水、下腹部疼痛、意氣消沉、沒有精神等;芽胞桿菌中毒會導致:嘔吐、胃痛、下痢、嚴重帶血、休克、痲痹等,因此在餵食肉類食物時,建議煮到七分熟。


*以上資料由百本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