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活齡女性 容蔡美碧女士


容蔡美碧女士(Rebecca),是一位由商業企業家轉變為社會企業家的佼佼者。原本為成功商人的Rebecca,近15多年來逐漸轉換軌道,參與社區及社會服務工作,創辦多個非牟利團體和社會企業,現時擔任多個非牟利組織和社會企業的主席、要員以及顧問。去年Rebecca獲選為香港傑出活齡女性,表揚她致力為建設和維護香港作出的貢獻。

本港和中國展覽業的先驅
Rebecca年輕時負笈英倫,取得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政治及哲學學士學位。回港後,她孜孜不倦地學習,獲得香港中文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同時投身出版界,從事編輯工作,成為她事業的起步點。當年為了推銷中國叢書,她參加了不少在外國舉辦的展覽會,讓她體會到香港中西薈萃、人材充裕的優勢,發掘到香港成為國際展覽之都的潛力。80年代初,Rebecca憑著獨到的眼光,抓準商機,創辦了展覽業務,率先在本港、中國和歐亞等地創辦多項國際性專業展覽會和大型會議,範圍涵蓋珠寶、傢俱、皮革用品、教育等,是本港和中國展覽業的先驅。

由商業企業家到社會企業家的轉變
Rebecca展覽事業成績斐然,為她帶來不少紅利。她原本可以輕鬆退休,安享人生下半場,但她卻選擇第二次創業,矢志為社會作出更多貢獻,走上社會創新的道路。於2007年,她從一班英國的大學生身上初次認識到「社會企業」,有如醍醐灌頂,從此不斷研究世界各地的社會問題,以及如何利用社會創新方法去改變社會、如何把創業家精神運用到社福界和社創,從而令社會持續發展。


黃金時代的由來
黃金時代基金會是Rebecca創辦的其中一個非牟利慈善組織。基金會的誕生源於她早年已發現世界正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社會仍未做好各方面的準備,許多人對人生下半場感到迷茫,令她的危機感油然而生。她於是在2015年成立這個民間組織,希望運用社會創新來解決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以「黃金一代」(45歲或以上人士)為賦權對象,引領創新思維和發起黃金時代運動,透過嶄新的活動和培訓項目,讓黃金一代繼續為社會作出貢獻,帶領標竿人生,對社會帶來正面影響,把香港發展為亞洲智齡城市。

基金會為帶動全民討論和參與「高齡化」,並推動安老產業的發展。自2016年起創辦一年一度的「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邀請本港及世界各地的領袖和創新者共同探討黃金時代經濟、智齡科技、優質安老服務、生死教育、醫療科技等人口老化的議題,並展示各種嶄新的產品和服務。是項國際性活動得到官、商、民、學、科研五大界別的支持,在社會上引起很大的迴響。今年「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已踏入第七屆,將於8月5至7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5G舉行。

黃金時代基金會推動產業發展,亦著力回應社會的需要。在今年初第五波疫情爆發時,基金會眼見不少安老院舍淪陷,有感單純的物資支援並不足夠,於是在二月發起黃金時代「疫」風同行支援計劃,幫助在疫情下面臨崩潰的中小型安老院舍,走出困境。計劃的短期目標是協助院舍渡過難關,長遠而言,幫助「弱勢」院舍持續改善,為長者提供適切的服務,建立更理想的生態環境。目前計劃已拓展服務至全港34間中小型私營安老院舍。




傑出活齡女性

Rebecca藉其個人豐富的營商經驗,到全情投入社會創新,憑個人的敏銳洞悉力,加上堅決毅力,過去十五年來推出多項具前瞻性的服務,塡補社會需要,為社會帶來不少良好影響,並致力培育新一代社會創業者。Rebecca去年獲頒傑出活齡女性大獎以表揚她的出色表現和貢獻。

Rebecca表示:「退休是一個制度和掣肘,我們活在一個多階段的人生,從一段生命軌跡去到另一段,有心有力的人可以繼續貢獻社會,致力為社會帶來正面的改變,開展更有意義的人生下半場。」她希望以身作則,鼓勵黃金一代退而不休,繼續貢獻社會,活出豐盛而且有意義的人生下半場。而作為日理萬機的女強人,Rebecca對工作有另一種想法,她從不覺得工作是一種壓力,反而是生活的一部份。她十分享受和不同的人接觸交流,這對她來說是啟發新思維的途徑。

人生多姿多彩,每個人的減壓方法也不相同。以Rebecca為例,雖然工作忙碌,她習慣每天早上起身做瑜伽,好好準備迎接新的一天,相信這是她每日充滿動力面對生活上各式挑戰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