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時如何選擇敷料?


傳統敷料 VS 專業敷料

只要受傷時,曾用過傳統紗布當敷料,對於一天要換好幾次藥、每次換藥時,又要再面對一次傷口的沾黏、拉扯與疼痛,必定是記憶猶新。隨著各式各樣外傷用敷料的發展,市面上相繼出現一些專業敷料。專業敷料不會造成傷口沾黏,不疼痛,不影響傷口癒合,防止二度創傷,而且可縮短傷口癒合時間。相比之下,傳統敷料就等於唔專業?專業敷料就等於奇蹟的出現? 分別真係咁簡單? 等我為你拆解真與假。

棉花、紗布和膠布是基本傷⼝護理的三寶。對於處理⼀般的傷⼝,如不小心跌倒擦傷皮膚、輕微割傷、輕微燙傷、皮膚乾燥撕裂等等,以上三寶其實綽綽有餘,對傷⼝癒合和減低感染風險已有⼀定幫助。然⽽情況複雜⼜或者難以癒合的傷⼝,就需要專業敷料的使⽤。

現今專業敷料已經廣泛應⽤在傷⼝護理之上,項⽬五花⼋⾨,令⼈眼花撩亂。傷口護理其實是一個護理專科,當中的知識相當專門,專業的傷⼝和造⼝護理是醫院近年重點培訓及發展項⽬, ⽽專業的傷⼝護理護⼠診所亦相繼成立。當醫院裡有比較複雜的傷口,都會轉介給傷口專科護士去作評估及處方洗傷口用的藥水、敷料及方法。 專業敷料可以加快傷⼝愈合,減少疼痛和細菌感染,並可減少併發症的出現。然⽽使⽤專業敷料必須經過專業的培訓,⼀般醫護⼈員未必懂得選擇和了解應⽤的技巧。

但專業敷料價格昂貴,亦不是萬試萬靈,潛在的健康風險和患者⾃⾝的疾病都是影響傷⼝愈合的關鍵。因此排除健康的風險和改善患者⾃⾝的疾病之後,或許基本的傷⼝處理已經可以應付得宜。 總括⽽⾔,⾸要着重於專業的傷⼝評估和分析,再建立度⾝訂造的護理傷⼝計劃,無論選擇基本敷料還是專業敷料自然都可以得⼼應⼿。

 

*以上資料由百本醫療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