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卵巢症」是甚麼?

「多囊卵巢症」是甚麼?

方秀儀 婦產科專科醫生


「多囊卵巢症」這個婦科病愈來愈備受關注,最近常遇到不少病人向我諮詢有關多囊卵巢症的問題,到底你對多囊卵巢症有多少認識呢?

很多人以為只有肥胖的女士才會患上多囊卵巢症,但其實此症屬常見的婦科疾病。尤其隨著現代女性在飲食和生活習慣上的轉變,容易造成荷爾蒙失調,使患上多囊卵巢症的病人也愈來愈多,香港約有5至10%生育年齡的婦女會受這病症的困擾。雖然大部分患有多囊卵巢症的女士都有肥胖的問題,這是由於患者的內分泌失調而導致脂肪積聚,故體重超標可以是徵狀之一,但身體瘦削的人其實也有機會患有多囊卵巢症,並同樣會面對難以懷孕的困擾。曾有女士因不育到我這求診,雖然她的體重指標(BMI)達正常水平,但月經的周期長達四十至六十日,經檢查後發現患上多囊卵巢症,且服食排卵丸無效,需要打排卵針才能成功懷孕。

多囊卵巢症患者一般有以下三種表徵:

  • 經期不準確,排卵不正常;
  • 男性荷爾蒙過高引致出現男性特徵如體毛較為旺盛、容易長暗瘡及脫髮等;
  • 超聲波掃描顯示卵巢的容積增大,每邊卵巢出現十二粒或以上二至六毫米的卵泡,並分佈在卵巢皮質的周邊。

醫生可透過臨床表徵、驗血及超聲波檢查確診,一般的臨床病徵已可判斷求診者是否患有多囊卵巢症;而透過血液化驗,則可以進一步檢查到是否女性荷爾蒙失衡、男性荷爾蒙水平偏高及排除其他導致經期不規律的情況,如催乳素過高等。

多囊卵巢症亦會導致婦女的月經稀疏,間接令子宮內膜變厚,增加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此外,患者罹患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及糖尿病等問題的機率也較大。由於排卵有困難,所以患者比較難以懷孕,即使成功懷孕,出現小產和妊娠糖尿病的機會也會比普通孕婦高。

至於治療方面,體型肥胖的女士應該多注意均衡的飲食及做適量的運動以控制體重。有研究顯示,成功降低10%的體重可以回復正常排卵功能,繼而令經期較有規律及增加懷孕的機會。如果患者的月經稀疏,醫生會處方避孕藥或催經藥,使子宮內膜定時脫落,以防子宮內膜變厚。而針對有生育需求的婦女,則可透過服食排卵丸、施打促排卵針及體外受孕等方法,增加生育機會。

方秀儀 婦產科專科醫生

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為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婦產科學院院士、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婦產科)。曾在伊利沙伯醫院婦產科工作超過十年,現私人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