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是甚麼?

子宮肌瘤是甚麼?

方秀儀 婦產科專科醫生


很多人都聽說過子宮肌瘤,但是大部分人都不清楚甚麼是子宮肌瘤,甚至與「朱古力瘤」混淆了。

那麼甚麼是子宮肌瘤呢?子宮肌瘤是生長在子宮壁的肌肉瘤,俗稱「纖維瘤」,是一種良性腫瘤。它是常見的婦女疾病,多發生於中年婦女,35歲以上的婦女約有一成人會患有子宮肌瘤。有研究顯示,到50歲的時候,二至八成女性都會患有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的成因不明,但有研究顯示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分泌有關,如服用含有雌激素的藥物如避孕丸,或其他原因如肥胖、壓力等均有可能影響雌激素分泌,增加患上子宮肌瘤的機會。

子宮肌瘤可以是單一個的肌瘤,也可以是多發性的,即同時有多個子宮肌瘤。子宮肌瘤的大小不一,有的小至幾毫米,有的則大至幾十厘米,如嬰兒大小一樣。

約有一半的子宮肌瘤患者沒有明顯的病徵,然而,有些女性會出現月經經量過多和經痛。另外,子宮肌瘤亦機會壓著膀胱而引起尿頻,或壓著直腸而造成便秘。如果子宮肌瘤非常大,亦可使腹部凸出,被人誤以為懷孕。

一般來說,子宮肌瘤生長緩慢,轉變成惡性腫瘤的機會率低於千分之五。不過懷孕時婦女的子宮肌瘤有機會會長大,引起腹部劇痛或胎位異常。此外,患有子宮肌瘤的孕婦會較易有流產或早產,要視乎當時肌瘤的位置。因此,建議準備懷孕的女士們,應先進行婦科檢查及盆腔超聲波檢查,以檢查有沒有子宮肌瘤或卵巢囊腫。

雖然子宮肌瘤多數屬良性,但根據臨床數據顯示,每三、四百宗個案便有一宗是惡性。如果肌瘤大得快或收經後仍持續增大,以及痛楚非常厲害,那麼便有可能是惡性肌瘤,必須找婦科醫生進行詳細檢查。

到底是不是所有子宮肌瘤都須要切除呢?事實上,一般待收經後,子宮肌瘤大多會慢慢縮小。然而,如有需要,亦可透過手術進行治療,包括子宮肌瘤切除術、子宮切除術和子宮動脈栓塞手術等。除了以上的手術治療外,還有其他的治療方法,包括不斷觀察,透過藥物如止血藥和止痛藥等以舒緩症狀,又或透過荷爾蒙療法、子宮內膜熱熔術等。至於採用哪種治療方法最為適合,則視乎子宮肌瘤的大小及和症狀的嚴重程度,以及考慮是否想繼續生育才作決定。

女士患有肌瘤的情況普遍,而一般的盆腔超聲波檢查已可診斷出是否患有子宮肌瘤。如有任何懷疑的症狀,建議及早接受檢查,以便作出適切的治療。

封面圖片來源:Fortune

方秀儀 婦產科專科醫生

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為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婦產科學院院士、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婦產科)。曾在伊利沙伯醫院婦產科工作超過十年,現私人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