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對濕疹的治療及護理方法

中醫對濕疹的治療及護理方法

崔劍全 註冊中醫師


濕疹是一種免疫系統出現異常而引起的皮膚病,雖然目前醫學界對濕疹病發的原因未明,但從病理上分析,由於免疫系統中T淋巴細胞(T Lymphocytes)內的輔助性T細胞(T Helper Cell)失衡,從而影響免疫系統中各種細胞的作,引起皮膚過敏反應而導致濕疹發作。

濕疹非常普遍,任何年齡的人士也有機會患上,尤其小朋友最為常見。患者除了患處感到痕癢之外,還會伴隨皮膚發紅、出現丘疹、水泡、滲液和脫屑等狀況。小朋友患有濕疹可能是因為免疫系統尚未成熟,與遺傳、剖腹產和缺乏母乳所含的營養素等有關;發作的患處多見於面頰、軀幹和手足外側,而且大多會同時出現鼻敏感、哮喘和花粉症等過敏症。至於青年和成年人患上濕疹的原因包括工作壓力、負面情緒、不良飲食習慣、缺乏充足的休息、接觸致敏原等,令免疫系統出現混亂而誘發濕疹;青年和成年人的濕疹發作位置多見於手、足遠端及關節內側,而且多數會於身體兩側對稱出現。

中醫治療濕疹

濕疹可分為急性、亞急性及慢性三類,中醫會根據不同的病發程度作辨證及用藥。如濕疹屬於急性,患者一般會感到皮膚痕癢、發熱、出現丘疹、滲液和糜爛等,中醫認為此乃風熱血熱、肝膽濕熱所致,因此會處方消風散和龍膽瀉肝湯等方藥治療。而亞急性濕疹較急性濕疹所出現的炎症輕,滲液會減少,以結痂、丘疹和鱗屑為主,這屬脾虛困的狀況,中醫會以除濕胃苓湯等方藥治療。至於慢性濕疹的徵狀為皮膚增厚、乾燥、皮膚痕癢並常在夜間發作等,此屬血虛生風所致,中醫會以當歸飲子等方藥作治療。除了內服中藥外,亦可配合中藥外洗,以幫助減低皮膚痕癢和控制感染。另外,針灸對治療濕疹的療效也相當顯著,例如針刺曲池、合谷和血海等穴位有助清熱涼血化濕;而足三里、陰陵泉和三陰交等穴位可達到健脾化濕之效。由於大部分的濕疹患者都會受痕癢影響而造成睡眠困擾,因此針刺頭部相關穴位,亦具有安定神志和減輕痕癢的作用,從而改善濕疹病情。

濕疹日常護理

要預防濕疹發作,除了靠中藥治療外,濕疹患者在治療期間也要注意飲食習慣,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如咖啡、奶茶、辛辣食物、含味精的食物和即食麵等。另外,濕熱及生冷的食物如芒果、菠蘿、榴槤、蝦、蟹、牛肉、凍飲、雪糕、壽司和刺生等,都會阻礙脾胃化濕的運作,應該盡量避免進食。濕疹雖然不會傳染,但在搔抓皮膚後,指甲內會藏有濕疹組織,若然再在身體其他部位搔抓,該處的皮膚也有機會產生炎症反應,因此患者宜勤剪指甲及減少搔抓。另外,洗澡時水温要適中,勿用太熱的水洗澡;皮膚乾燥時可多使用保濕產品以保持皮膚滋潤;同時要有充足的睡眠幫助皮膚修復,以及配合適當的運動以減輕精神壓力。

崔劍全 註冊中醫師

於香港大學畢業,取得中醫學碩士學位(針灸學)及中醫全科學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