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史泰龍的「重生日」


曾一直從事舞臺後台工作的仇健明(史泰龍)是一名工作狂,因命運的一個「玩笑」,他失去了雙腿,人生從此被限定在了輪椅上。但憑借頑強的意志力,史泰龍不停地挑戰自己、戰勝自己,活出了自己的第二次人生,他更熱衷分享,積極參加義工和慈善活動,激勵殘疾人士發展,不斷向社會傳遞正能量。

2013年3月,工作中的史泰龍某天發現自己左腳跟上有個擦傷的小傷口,因為平時工作多體力勞動所以不以為意,並穿上了之前被雨水泡過的工作鞋。儘管傷口發炎了,一天痛過一天,但當時演出任務在身,作為舞臺隊長的他責任重大,全身心都撲在了工作上,所以一拖再拖。31日,帶著高燒投入工作的他撐到了演出完場,但也最終倒下了,直接被同事送到了屯門醫院急診。 

「那時醫生跟我說要做手術,我還以為最多做部分切除,只要以後不穿涼鞋、拖鞋就可以,所以很快簽完了手術同意書。」仇健明先生回憶說,只知道左腳感染了「食肉菌」的他遠遠沒想到病情是如此嚴重。本以為只是做一個小手術的他,在昏迷下先後接受了八次分離和清創手術,最終失去了雙腿才保住性命,而他還一度面臨截去雙手的危險境地。幸而最終控制住了病情。當時醫生切除史泰龍雙腳保命,更指如果遲一天入院會性命不保。 

在鬼門關徘徊了好幾次後,入院後的第19天(4月19日),史泰龍終於蘇醒過來,並脫離危險從ICU轉入普通病房,遭此變故的史泰龍哭了很久,也想了很多,諸如:自己能不能出院、能不能裝義肢、能不能融入社會、未來自己該怎麽辦、女兒該怎麽辦、怎麽去看望已患癌去世並安睡在四川達州的妻子。 

住院期間,史泰龍不得不像個小朋友一樣,需重新學習站立、學習走路、學習生活自理、學習融入社會。自己從病床過到輪椅上、安裝上義肢站起來,每一個動作他重覆練習了無數遍,時常痛得眼淚直流。他頑強的意志力連醫生都連連稱讚。因為他內心有一團火,一團生命之火,他太渴望新生了。 

康復後的史泰龍經常受學校、公司、朋友等邀請,於不同場合開設演講和分享,作為生命教育分享演講導師,史泰龍曾到訪馬來西亞、澳門、廣州等很多個地方演講。未來還會將正能量在大中華、東南亞、乃至更廣的區域傳播。仇健明先生從不怕跟別人分享自己背後的難處,願意接受一切苦與痛,他希望將自己的故事分享,傳遞堅毅的精神力量,激勵更多傷健人士重燃生命的信心。 

過去的史泰龍為工作「四處奔波」,今天的史泰龍依舊「四處奔波」,但為的卻不是自己的工作,只為這城市帶來一點點的正能量,這種意義的「四處奔波」所帶來的影響卻是無可比擬。

史泰龍到訪中學分享 與訓導主任合照留念

與大同理財員工分享逆境自強的精神

2018年完成六公里「斯巴達障礙賽」,當天唯一一個傷殘人士參賽者,除去義肢,用一雙長滿繭的手踽踽而行

2017年獲委任為生命教育大使

史泰龍積極鍛鍊身體  為未來的挑戰作好準備

《人生路·苦·拼》 由史泰龍口述、徐蓉蓉女士撰寫,更獲注名藝人荃紀錄記載史泰龍的經歷,義賣所得收益扣除成本後全數捐予香港復康力量。 徐蓉蓉女士:「沒有刻意的文字雕琢,但肯定的是,最真摯的心去完成這本書,作為心意送給仇健明。」

 

仇健明  朋友都稱他為「史泰龍」,正因為他有着电影中Rocky和Rambo的打不死精神 

香港醫護學會 生命教育大使

生命教育分享演講導師

香港康復力量董事

曾榮獲「2015十大再生勇士」、ATV「2015感動香港年度人物」、運動改變人生大獎2017—抗病英雄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