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阻礙學習的因素

克服阻礙學習的因素

黃慧玟 Natalie Evie


作為企管導師,我有時也會質疑一般培訓的實際效用,尤其是有關Soft skills的培訓。我不是懷疑導師的價值,但一個成功的培訓,除了需要學員投入之餘,更需要他們擁有正確的觀念和心態。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歸根究底,大多數人說想改變,其實他們都缺乏一種根本的決心。很多時候,他們並不是真的想改,而是想不改而有變,所以有人不停接受培訓,不停閱讀一些教導如何提升自己的書本或文章,令自我感覺良好,以為這些行動能令他們逐漸接近目標。可能他們會因此產生一些表面或短暫的變化,但事實上這些做法往往是逃避核心問題的藉口,因為要真正的改變,最關鍵的問題就是能不能先改變自己。

有意欲改變的人尚且會容易陷入這樣的迷思,但一個團隊裡不是每個人都有提升自己的覺悟能力,可以想像一位領導想提升團隊的能力是談何容易呢?

那為什麼大部分人都是紙上談兵呢?我認為有以下兩個核心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惰性──就算多麼勤力的人,都擺脫不了惰性的本質。變化是一項艱辛的工程,人們通常開始時都是滿腔熱誠,但漸漸地會容易失去動力和興趣。如健身公司的職員都會在每年的年頭把握時機推銷會籍,因為新年很多人會立下改善身型或健康的目標,而隨著時間過去,真正使用健身室的人會愈來愈少。健身公司就是看準了人的惰性,把握年頭銷售的時機多賣出幾個會籍,賣多也不用擔心設施不夠用。

第二個問題是難以面對自我──從根本上改變自己,往往涉及承認自己以前的做法或取向其實是不恰當的,亦就是說,對於過往不理想的成果基本上是自己的責任,是自己對自己有所虧欠。雖然只是面對自己,但很少人能坦然承認自己的不足,自我意識作祟,使我們總會努力為自己的行為和決定辯護,把過錯或不足歸咎於自身以外的原因。

要改變,我的策略就是透過靈活和個人化的技巧,幫助學員逐一克服以上兩個阻礙學習的因素。

對付惰性的方法,就是把複雜而詳細的學習要點分解至多個容易接受的小份。我不期望學員們能記下所有學過的細節,所以最後我會告訴他們,如果忘記了學習的要點可以怎辦。另外,我會為學員提供一份易記、易用的後備錦囊,這就是我送給他們的禮物,目的是讓他們覺得改變是可行和容易做到的事。每當他們執行每一小份而得到成功,都會變為一種自身的動力,鼓勵他們繼續走改變的路,不會半途而廢。

針對第二點關於面對自我的困難,辦法就是剷除命題中的判斷成分──將學習課題和理論的定位,由對錯轉移至因果、事實和邏輯。對於有關專業形象這個人化的題目,這點尤其重要。一旦放開了主觀對錯的判斷,就可以克服自我意識的干擾,專注學習改變。

圖片來源:蛋黃哥

黃慧玟 Natalie Evie

Evie Beaute護膚品和Natalie Evie Consulting創辦人,曾任頂尖投資銀行執行董事,亦於不同的媒體撰文,2015年更榮獲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頒發特殊貢獻獎。作為企管導師和高管教練,一直致力培養學員情緒智能 (Emotional Intelligence),希望讓學員們在職場上可發揮所長,同時提高機構人力資源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