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 止賺止蝕心得方法分享


股票投資當然是低買高賣,但是專家都難以告訴大家,股票接下來會升還是跌。當股市大起大落時,人們容易受情緒影響,作出不理性決定,例如低賣高買。所以入市時訂下清晰止賺止蝕是一種離場策略,幫助大家作出較理性決策。止賺止蝕的原則主要有以下幾種︰

止賺止蝕方法一:設定價位

方法一是基於自己目標回報率及可承受損失作考慮,作出相對硬性的止賺及止蝕規則。

 

假設大家的投資取向保守,只能承受少幅度虧損,那麼所設定的止賺及止蝕價位,亦應相對保守,反之亦然。

 

止賺止蝕的百分比沒一定準則,但留意止賺位及止蝕位要相對平衡,例如止賺位是升了10%就沽,那止蝕位也應跌了10%就要沽出,不宜相差太大。

 

這種硬性規定的好處是,現時不少股票交易平台都可預先設定止賺止蝕位。只要事先設定好後,即可讓程式自動執行,不用再時刻追看股價,不會因工作忙、或在美股交易時段睡覺等因素,錯失賺錢或最後逃生時機。

 

止賺止蝕方法二:分段增放

另一種訂立止賺止蝕方法,是因應市場狀況隨機應變。採取這種策略時,股民同樣應在心中預先訂立一個止賺止蝕位,到達預定止賺及止蝕位時,應重新審視市場基本環境有沒有重大轉變,考慮因素包括經濟以中長線而言能否繼續增長,再加上公司的基本因素、各業務前景有沒有出現重大變化,再決定應否繼續持有,還是按投資目標而作離場指令。

 

止賺策略方面,可採用逐步減持方法,每到達一個目標價位時,可減持一定比例,直至完全沽出,這樣當股票繼續向上時,沒有錯失進一步獲利機會,而當股票不升反跌時,也維持了一定利潤,同時降低了損失成本。

 

相應地止蝕也可如此,要明白止賺止蝕的目的是讓大家更好地保持自己的資本,採取止賺止蝕的策略,最重要的是自律,賣出股票後,不必再糾結賣早了或慶幸賣得好,應維持好心態,重新尋找下一隻值得投資股票,才能更好賺取更多財富。

 

(標題及內容經由BamBoOs!Life編輯修改)

 

作者:Pla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