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我們需要接種 COVID-19疫苗?


過往疫苗需要較長的時間研發,而是次COVID-19疫情影響深且廣,各國科研人員都盡他們的最大努力加快完成研發及臨床測試,希望能有相關疫苗盡早面世以預防疾病,減輕COVID-19對我們健康、日常生活的影響及對各國醫療系統的壓力和負荷。

Scarlett衷心感謝所有科研及前線醫療人員等的努力和付出,令我們看到希望。 

雖然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已經養成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的良好習慣,但接種新冠疫苗可以自身產生抗體,不單能保護自己,更可保護身邊的親友,最終有機會達至「群體免疫」*的效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解釋,「群體免疫」指的是讓很大一部分人口接種疫苗,從而降低病毒在整個人口中傳播的總量,「群體免疫」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讓無法接種疫苗的弱勢群體(例如,由於對疫苗過敏等健康狀況),保持安全並免受疾病侵害。 

換言之,要達至「群體免疫」,需要大家都出一分力,齊打疫苗,護己護人! 

 

接種疫苗前我們應該考慮甚麼?

作為源禾路體育館沙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顧問及香港藥學會前會長的Scarlett指出,我們除了考慮安全性及保護率外,我們亦要考慮3點,包括: 

1.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是否適合接種疫苗? 如自己對疫苗成份有否 過敏、其他病症及接種疫苗當日的健康情況等。 

2.參考疫苗的作用機理( mechanism of action )及提煉技術,科 學數據及臨床報告等,以了解那一款較適合自己身體現況。 

3.比較各疫苗的副作用或不良反應等以決定自己的接受程度,例如, 科興疫苗在引致發燒、肌肉痛上的副作用,相對較其他疫苗少。 

 

哪一類群組的人是比較建議先接種疫苗?

不幸感染COVID-19時,是有機會遇上併發症甚至死亡,特別是一些有三高問題如糖尿病、或其他長期病患的朋友,機會會更高,而疫苗其中一個效用就是減少患病者在感染時出現嚴重的徵狀,減低入深切治療部和死亡的機會,所以在病情穩定及有需要時諮詢醫生及醫療人員等的建議後,這些群組可優先接種疫苗。 

 

Scarlett 注射疫苗親身經驗分享

是次網上疫苗注射登記早於2021年2月23日凌晨開始,一向早睡早起的她在早上五時起床進行登記,但發現已登記的人數眾多,最早可以接種的日子已排期至2月28日,所以建議大家盡早登記。 

 

當日Scarlett駕車至位於沙田源禾路體育館的會場,交通方便又有停車場在旁邊。整個接種過程非常順利,完成注射後在會場休息了30分鐘,離開時更表示完全沒有任何肌肉痛或其他不適等症狀,接下來一整天的工作也沒有受到任何的影響。 

 

於3月28日,Scarlett 將接種第二劑疫苗,提醒大家要留意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反應可能會比第一劑大些,大家要留意一下。 

 

另外,我們接種第二劑一段時間後,才能產生較高的保護率,所以大家不能掉以輕心,仍然要做足個人防疫措施,護己護人。 

 

市民的心理狀態如何?

Scarlett 認為市民的心理狀態是正常的。 

新冠疫苗比傳統過往的疫苗研發時間較短,大家都有點戒心是正常,加上資訊泛濫,市民無所適從,錯誤訊息亦在社區散佈,所以最好用政府官方或其他國家的官方資料作分析,另外,一些死亡個案等雖與接種疫苗沒有直接關係,但對市民來說,可能會考慮長時間一點才決定接種疫苗,之後又會回復正常,如政府有政策作誘因,好像可不用隔離往返內地等,都會吸引市民更願意接種疫苗。因為這是一個自願性計劃,每個人的考慮因素的優先次序都會有別。

獲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往葡萄牙演講並與總幹事譚德塞

 

推動世衛的健康城市工作,有賴行會召集人陳智思無私的支持

積極參與政府主辦的,緊急寄藥服務予內地港人,龐愛蘭負責設計藥劑師審核流程

 

接種疫苗, 為己為人

 

接受電視訪問以講解藥物的效用及原理

 

龐愛蘭 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

Pong Scarlett Oi Lan BBS, JP

-第九屆健康城市聯盟國際 大會籌委會主席2021(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主辦) 

-1998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婦女事務委員會協作及推廣工作小組召集人 

-醫院管理局前董事局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