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面色看健康

從面色看健康

陳冬萍 註冊中醫師


女士們都很害怕婚後變成「黃面婆」吧!現代女性雖然較以前注重肌膚保養,但她們大都要兼顧工作和家庭,忙碌生活令身心俱疲,漸漸出現各種皮膚問題。這次為大家講解不同的面色暗示身體出現了什麼問題,以及介紹簡單藥膳和日常生活的調整可怎樣改善問題。

1) 面色蒼白

多由於氣血虛弱,氣血不能上充至面部。

黨參紅棗茶
材料:黨參10克、黃芪10克、紅棗(中型)3個、龍眼肉5粒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煲半小時便可飲用,每天1次。

2) 面色萎黃

多由於脾虛濕重。通俗說法,即身體消化功能欠佳,導致體內的毒素不能順利排出。平日應避免進食生冷寒涼的食物和飲品。

健脾祛濕茶
材料:黨參10克、淮山、白術、茯苓各15克、陳皮半塊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煲半小時便可飲用,隔天1次。

3) 面色通紅/顴紅

面色通紅者多屬實熱證,即俗稱「熱氣」;面部顴紅者多屬虛熱證(陰虛火旺),即俗稱「虛火」。平日應避免進食辛辣燥熱的食物,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

面色通紅者:綠豆赤小豆粥
材料:綠豆10克、赤小豆10克
做法:兩豆同煮至粥成,可依個人口味用冰糖調味,1週2次。

面部顴紅者:沙參玉竹百合煲雞蛋
材料:北沙參10克、玉竹10克、百合10克、雞蛋1隻
做法:藥材洗淨後與雞蛋同煮30分鐘,可依個人口味加入冰糖 調味,1週2次。

4) 面色青

多由於寒證。體寒之病人多兼有痛症和氣滯血瘀的問題。平日 應避免進食生冷寒涼的食物和飲品。

胡椒生薑豬肚湯
材料:白胡椒15克、生薑3塊、豬肚1個
做法:豬肚用沸水煮熟,然後將白胡椒、生薑放進豬肚,用線把豬肚兩端紮好,慢火煲熟,調味後飲湯吃肉,1週飲 用1次。

5) 面色黑

包括眼眶周圍發黑,多由於腎虛。平日可多吃合桃、黑芝麻、炒黑豆等有補腎功效之食物。

首烏杞子煮蛋
材料:何首烏(製)10克、杞子20克、雞蛋1隻
做法:藥材洗淨後與蛋同煮至蛋熟,調味後飲湯吃蛋,每週2-3次。

以上藥膳之份量皆以一人為單位。藥膳只用作患者平時於家中調理身體,建議就診中醫師作系統治療,方能盡快改善體質,治療疾病。事實上,無論面色如何,都應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第一,應於晚上11點前就寢,確保睡眠時間充足。第二,注意飲食營養均衡,切忌盲目節食減肥。第三,勤做運動,較劇烈的運動如跑步、游泳或較平靜的運動如瑜伽、拉筋。第四,相由心生,保持心情開朗舒暢,思想正面,自然能有好面色。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若有關於仁濟醫院中醫服務查詢,請致電:2370 2216

查詢或瀏覽仁濟醫院網頁:www.yanchai.org.hk內中醫服務內容。

封面圖片來源:家有囍事

陳冬萍 註冊中醫師

仁濟醫院暨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診所及臨床教研中心(下葵涌)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