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不開心, 是該創業的時候嗎?

打工不開心, 是該創業的時候嗎?

郭致因 Gammy Kwok


很多人因工作不愉快或是不願意受氣,於是毅然放棄工作,索性把少少的積蓄拿去創業。其實他們沒有想到辭職後創業,同樣會面對種種問題和困難,這並不是一個真正的解決方法。打工感到不愉快的理由不外乎有三個。第一,因為他們覺得在公司裡沒有朋友,上班無無聊聊的,這些人根本沒有弄清楚工作本身的目的和責任。公司並非交朋結友和玩樂的地方,顯然,公司與員工是僱傭關係,是以薪酬交換工作時間與才能的地方。如果僱員每月獲取薪酬,但工作時只顧著個人交際,那是否有違原意?

第二,打工一族常常擔心自己的工作表現、成果和前途,亦需要時常面對各種各樣的挑戰,使其產生不少壓力,繼而感到憂慮。再者,經常趕工作的「死線」,又或者遇上「魔鬼」上司及老闆的逼迫等亦會影響其心境。然而,工作難免會遇到這些情況,既然這些壓力來源無可避免,那麼打工一族就要好好自我調整心態,嘗試換個角度看待這些問題。雖然不斷埋怨並不能解決問題的癥結,但毅然辭職創業去,這做法亦只是逃避現實,帶著滿滿的負面情緒創業,相信成功的機會很低。

第三,打工一族大多害怕面對困難,而且所面對的困難更是有增無減。新入職時,員工需在新環境努力學習適應,以表現出最佳狀態;半年時間過去,即使遇上再好的上司或再合拍的同事,每當遇到困難時,很快便退縮下來;日子久了,愈來愈多的困難不斷地湧現,員工經常要拆解種種難題,因此心態變得很負面,甚至說出埋怨的說話,這不但會影響身邊的同事,造成連環影響,部分人甚至會選擇放棄,辭掉工作

打工一族每天上班要面對繁重的工作之餘,也會有無數的事情令其感到憤怒和失望。究竟應堅持,正面地面對,還是選擇辭職,創業當老闆去呢?選擇創業與否,我認為首要的始終是擁有樂觀的態度面對一切困難,當工作遇上不如意,無論事情有多麽的差勁,我們都要勇敢面對,嘗試暫時轉移集中力,分散消極的情緒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持續性的壓力使人心煩意亂,因此適度的放鬆是必須的, 間中請假一天半天,關掉手機及電腦,讓自己從工作中真正地抽離,爭取更多休息時間,舒緩緊張的情緒。至於是否放棄打工,創業當老闆嘛,還是應該先把個人情緒及心態好好調整,再作決定吧!

郭致因 Gammy Kwok

現任草姬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於2006年獲得由城市青年商會頒發的 「創意創業大獎」,2015-2017年擔任創意創業會董事及副會長;另為九龍樂善堂當年總理;平日喜歡繪畫及寫作各類健康書籍及專欄,推動大眾關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