繭和雞眼的治療

繭和雞眼的治療

吳昆英 Raymond Ng 執業義肢修復師暨執業矯形復健師


日常生活中,無論行走及站立的時候,足部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在受壓過大的位置,足部皮膚會長出繭或雞眼,起保護作用。繭和雞眼都是指皮膚的局限性角質化,患處皮膚增厚、變硬,外觀呈黃白或黃褐色。兩者均為中央較厚、邊緣較薄。繭比雞眼稍扁平,邊界較不清晰且範圍較大,多數出現於前掌和後跟,亦常對稱發生(圖1)。一般足底的繭不會引起痛楚,但在繭較厚時會出現疼痛。相反,雞眼邊界清楚,範圍較小,多出現於腳趾之間,不一定對稱發生,中心有楔狀的角質倒嵌入皮膚(圖2)。若角質的尖端壓迫到神經末梢,雞眼會在受壓時引致疼痛。以下情況容易使足部異常受壓,並長出繭或雞眼:

足底脂肪層萎縮

足底長有厚厚的脂肪層,但隨著年齡增長,足底脂肪層逐漸變薄,部份老年人甚至出現足底脂肪層萎縮,失去了緩衝震盪及防止摩擦的作用,從而長出厚繭或雞眼。

穿著過高鞋跟、過小、過窄或面料過硬的鞋

雖然一定的鞋跟高度(1至3厘米)可預防出現後跟痛,但過高的鞋跟高度容易使壓力集中在前掌的位置。過小、過窄或面料過硬的鞋則會與足部皮膚產生摩擦,令局部皮膚形成高溫。為避免對足部造成損害,皮膚會產生水泡,甚至會令角質層增厚,形成厚繭或雞眼。

扁平足或高弓足

由於扁平足使足部壓力集中在足部內側,第一趾間關節外側或足趾底部容易產生厚繭。相反,高弓足使壓力集中在前掌和後跟,所以厚繭常集中在此部位。

骨骼或關節異常

骨骼或關節變形使足部受力異常,在骨骼突起的位置形成較大壓力,容易長出厚繭或雞眼(圖3)。

其實,繭和雞眼是為了保護足部受壓的地方而長出來的,若沒有出現疼痛便不需要特別處理。但針對引起疼痛的繭或雞眼,可先用熱水或中藥泡腳,使繭或雞眼軟化,再用已消毒的去繭專用剪刀或刀片去除。去除繭或雞眼後,應該針對它們的成因,採取適當措施避免該部份皮膚再過度受壓,使繭或雞眼復發的機會減低:

  1. 足底脂肪層萎縮患者可使用面料柔軟的鞋墊,並選擇鞋底較厚的鞋以減少對足部的直接壓力。
  2. 選擇合適的鞋,如鞋不宜過大或過小,鞋頭寬鬆,前掌位置容易曲折,面料柔軟,鞋跟高度在3厘米以下
  3. 扁平足或高弓足人士可選擇有足弓承托的鞋墊,以改善足部壓力分佈,如有需要,亦可諮詢專業人士訂造合適的鞋墊(圖4)。
  4. 骨骼或關節異常人士可選擇軟柔軟物料的鞋墊,以減少骨骼突起位置異常受壓。

吳昆英 Raymond Ng 執業義肢修復師暨執業矯形復健師

執業義肢修復師暨執業矯形復健師,英國外科矯形科技學院院士及英國特許公認義肢矯形師學會會員。身兼中國康復器具協會足部輔具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及中山醫學院假肢及矯形學特聘專家、兼職教授,亦是中國康復器具協會會員。另外,吳先生亦獲香港義肢矯形師學會院士、國際義肢矯形師協會會員、香港義肢 矯形師工會會員等專業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