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需知~嬰兒配方 奶粉小知識


子女出生後,不少媽媽均關注餵哺問題,例如應該在甚麼時候才停止向子女餵哺母乳?如果不能餵哺母乳,那改用嬰兒配方奶粉又可以嗎?會否為子女帶來不良的影響?在餵哺嬰孩時,又有何需注意?上述問題,本文為大家一一解答。

 

為何要餵母乳?

母乳是每一位嬰孩攝取水分、營養及能量的最佳食物,它為嬰兒所帶來的好處,均是嬰兒配方奶粉不能代替。所以,產後媽媽宜應向初生子女餵哺母乳。如果情況不許可,才改用嬰兒配方奶粉。

按香港衞生署建議,在子女出生後首6個月,母親應向初生嬰兒餵哺母乳。到了6個月大,即可逐漸添加固體食物,並繼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或以上。

如果母親不能餵哺母乳,則應以嬰兒配方奶粉餵哺1歲以下嬰兒。到孩子1歲以後,已進食其他食物作為正餐時,奶只是實行幼兒均衡飲食習慣的其中一個組成部分。在這一個階段,幼兒可飲用全脂牛奶。

 

母乳有何益處?

為何母乳是初生嬰孩的理想食糧? 原因是初生嬰兒的腸黏膜發育尚未 完善,腸道菌群的屏障仍沒有建立 ,而母乳,特別是初乳(產子後首 幾天所分泌出的乳汁)的蛋白質以乳清蛋白為主,其成分貼近嬰兒身體需要。

而且,初乳的蛋白質中,含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及細胞因子,對初生嬰兒的免疫系統、腸道成熟及消化 吸收均有幫助。

同時,初乳亦含有多種低聚醣益生元,可被腸道內的益生菌利用及分解,促進益生菌生長,有助腸道免疫系統平衡發展,預防過敏性疾病發生。

 

配方奶粉 好嗎?

市場上的配方奶粉,其實都是模仿 母乳的主要成分而製成。因為不同 牌子奶粉所添加的成分(例如鐵質或益生素)各有不同,所以如嬰孩 轉食不同配方奶粉,孩子的大便次 數、質地及顏色,均會有所改變。 而初生嬰兒轉食其他配方的奶粉,其實是不會妨礙嬰兒營養吸收。

如幼嬰食用牛奶蛋白質的配方奶粉後不適,或可能患有半乳糖血症,亦可能是對牛奶蛋白過敏。當中,後者亦可能對大豆、羊奶蛋白質過敏。父母如發現初生子女出現不適,便應諮詢醫護人員,評估 是否需使用特殊醫用嬰幼兒配方產品。

 

照顧嬰孩 有何需注意?

在餵哺初生子女時,餵哺嬰兒配方奶粉的分量不是由嬰兒主導。照顧者應細心留意子女的餓與飽情況,避免過度餵食而令嬰兒肥胖。

同時,不要讓嬰兒含著奶樽入睡,以免引致蛀牙及養成不良的睡眠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