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 - 太極小金鐘 十三式伸展運動


見證物理治療在香港的發展

由早期很少人知道甚麼是物理治療, 到現時無論是公立醫院、私家醫院、 院舍、特殊學校、私家物理治療診所 等都需求甚殷。 服務範圍涵蓋骨、內、外、神經、 兒、婦、老人...等科,由急症、深切 治療、復康至預防服務。

科技發展 由基本康復電療、運動器械 發展到激光、電磁療法、虛擬互動復 康運動,甚至去到網上平台跟進病人 在家中做康復訓練。

太極融入物理治療 喜歡研習傳統太極拳,拜入吳家太極 門下為第六代弟子,恩師是陳昌立師 父。 受恩師的太極人生哲理影響,將太極 智慧融入日常生活,在部門管理上用 太極的以柔制剛,捨己從人化解人事 糾紛,節節貫串整體勁以強化團隊精 神,達致共同目標。 亦將太極的一些招式動作融入物理治 療的康復運動中,如水中太極、中風 康復、長者坐式太極....等。

 

編製物理治療太極小金鐘

多年來學習了不同的氣功養生運動, 如八段錦、易筋經、六字訣、回春功 和小金鐘...等,發覺小金鐘很適合給 病人作復康運動,遂結合現代醫學知 識與傳統養生智慧編制出一套物理 治療太極小金鐘伸展運動,內容有 熱身、招式、收式引氣歸元,功效 包括以下:

1.增強關節柔靱度,防治筋肌創傷

2.強化脊骨肌力,糾正不良姿勢

3.勤練可強身健體達致養生效果

退休後仍有在病人資源中心及社區長 者學苑繼續推廣,希望可分享給大家 一種可保健養生的運動。

 

此乃一套結合現代醫學知識與中國傳统 養生智慧編制而成的伸展運動

1. 呼吸自然
2. 頂頭懸
3. 下巴微收 4. 舌尖抵上顎

5. 沉肩墜肘

6. 尾閭下垂
7. 脊骨要中正直豎
8. 練習時要有對拉拔長感覺,以達致拔骨拉筋效果

 

過去10年的臨牀效果理想

臨牀應用如下:

・各種痛症如肩頸背痛,特別適合常用手機的低頭族

・手術後康復,如頸腰椎手術及膝關節置換手術

・訓練平衡,特別是幫長者增強防跌能力

・在職業安全健康方面,開工前做小金鐘運動,可預防因體力操作而引致的受傷

・在情緒方面,有抑鬱症症狀的病人,透過小組小金鐘運動,情況亦有所改善

 

羅遠東

註冊物理治療師

1981年首屆理工大學物理 治療系畢業生,服務醫院 管理局屬下物理治療部37 年多,退休前是某聯網專 職醫療臨牀服務統籌、物 理治療聯網統籌及醫院物 理治療部經理。

曾歷任香港物理治療學會 及醫院管理局物理治療統 籌委員會屬下的針灸及綜 合治療專研組組長,推動 中西結合的康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