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潔・手 - 潘偉剛博士


明白最近口罩缺乏,已經作出最少的外出,已節省口罩用量;有時候用膳時間,想保存剛剛戴上而且相信仍然乾淨的口罩在膳後再使用;其實是不鼓勵的,個人防護裝備佩帶上了身體後,已經即時算作骯髒!然而如閣下堅持需要重用的話,那麼尋找一張乾淨白紙,對摺成半,將口罩內層安放向下,外層向上放置於半截紙上後覆上,以免弄髒。再次佩戴時,小心觸及已沾污外層,做成感染。

手部衛生(洗潔手)可分為兩個不同的處理手法;如有明顯污 垢,當然使用梘液洗手、如無污垢,可利用酒精搓手液潔 手。洗手依然是不可缺的重要預防感染方法。用梘液徹底 洗手最少二十秒,能有效防止感染及傳播傳染病。先開水 喉沖洗雙手,加入梘液,用手擦出泡沫,最少用二十秒時 間揉擦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揉擦時切 勿沖水,洗擦後,才用清水將雙手徹底沖洗乾淨。

 

病毒及細菌比較容易從眼、鼻的黏膜及口進入體內,在接 觸眼、鼻及口前切記要洗手。觸摸過公共物件,例如電梯 扶手、升降機按鈕及門柄後要洗手。這些地方由於多人接 觸,容易積聚細菌。用梘液洗手後,以清潔毛巾/紙巾或 乾手機弄乾雙手,切勿用公共毛巾。要有公德心,切勿將 洗手的水滴弄濕地方或將紙巾亂棄在廢紙箱外。 如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可用含70-80%酒精搓手液來潔 手。把足夠份量的酒精搓手液倒於掌心,然後揉擦手掌、 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七步驟)各處至少20 秒直至雙手乾透。

經常帶備手帕或紙巾,打噴嚏及咳嗽時用它來掩住口及鼻,然後立即洗手,以免把沾在飛沫上的細菌傳染他人。

切勿共用毛巾,自用抹手巾需妥善貯存,並每日最少徹底清洗一次。如能預備多於一條毛巾作經常替換,則更為理想。

用正確方法洗潔手令病菌無從入手,保持個人衞生的良好習慣,能有效地防止傳染病傳播。
口罩正確戴,手要勤潔洗,衛生準備足,抵抗冠病毒!

潘偉剛博士

工商管理碩士 註册護士

非典型肺炎(SARS)疫潮後曾被借調至新成立 的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擅長專業領域有急症災 難救援、醫療行政素質管理及感染控制預防。曾 獲頒英國第36屆感染控制年會的最佳自由文稿 發表大獎。曾任醫院護理總監一職多年,現任私 家醫院護理顧問,亦是香港醫護學會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