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太極小金鐘臨床應用~膝關節痛


物理治療太極小金鐘是一套結合現代醫學知識與傳統養生智慧編制出的伸展運動,內容有熱身、招式、收式引氣歸元。整套勤練可收強身健體效果,個別動作亦可應用在不同症狀,今期會介紹在膝關節痛上的應用。

很多病人因膝關節痛而轉介物理治療,而膝關節痛的成因很多,常見有退化性關節炎,亦有因姿勢不良、經常作蹲跪及上落梯級引致勞損,及因意外創傷致膝關節軟組織受傷等等。患者經診斷治療後,可配合以下小金鐘伸展動作,強化膝部及下肢肌力、舒緩疼痛、加速康復及預妨復發。

 

熱身動作

1.右抱膝, 左抱膝

正坐椅上,保持脊骨正直,雙手放在身旁,一腳平穩踏在地上,另一腳掌上蹺小腿上提至伸直,維持5至10秒,然後慢慢放下,重複另一邊。

 

2. 右蹬腿, 左蹬腿

正坐椅上,保持脊骨正直, 一腳平穩踏在地上,雙手抱另一腳小腿往上提至盡處,不要弄痛,維持5至10秒,然後慢慢放下,重複另一邊。

 

3. 右旋膝, 左旋膝

站立,一手撐腰或扶住穩固物件,保持脊骨正直,另一邊大腿上提至水平,小腿放鬆下垂,一手定住膝部,然後小腿作順時針擺動5至10下,再逆時針擺動5至10下,然後慢慢放下,重複另一邊。

 

招式動作

1.頂天立地

 

・站立,雙腳與肩同寛,雙手放在身旁

・頭頂上引作頂頭懸,運勁頂向天無限高

・同時雙手掌心相對在大腿外側,沉肩墜肘,與雙腳同時運勁推向地下無限深

・維持5至10秒,然後慢慢還原

 

2.伸手拔背

・站立,雙腳與肩同寛

・雙手前伸外旋,手心向上

・雙膊運勁往前推向無限遠

・維持5至10秒,然後慢慢還原。

 

3.平開展翅

・站立,雙腳與肩同寛

・雙手向兩側水平橫開,手心向上

・雙手運勁向左右推向無限遠

・維持5至10秒,然後慢慢還原。

 

4.雙手上舉

・站立,雙腳與肩同寛

・手心相對,雙手運勁推向天無限高

・雙腳同時運勁推向地下無限深

・維持5至10秒,然後慢慢還原。

 

以上運動可早午晚各一次, 每個動作重複5-10下

 

羅遠東

前醫管局聯網專職醫療臨牀服務統籌 物理治療聯網統籌及醫院物理治療部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