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允龍 Philip ── 功夫小子


香港武打演員伍允龍(Philip)於美國長大,自小受爸爸的薰陶,與中國武術結下不解之緣,回流後在娛樂圈默默耕耘多年,曾拍過多套電影,但一直未能在觀眾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直至上年憑藉電視劇集所飾演的角色形象成功「入屋」,讓大家重新認識這位「睇得又打得」的實力派人選。然而,人氣飆升的他並沒有因此變得傲慢,亦沒有歎息這一切有點姍姍來遲。劇集雖然已經播完,但他演活了「貓仔」一角,形象深入民心,也讓觀眾感受到他那認真、專業的態度,激發他那股「打不死」的拼勁,繼續於電影藝術中宣揚中國武術及為華人電影業爭光!

兌現當年的承諾

去年Philip勇奪入行以來首個演藝獎項,事業踏進一大步,可說是豐收的一年;去年的成績斐然,亦因此為他創造了不少機會。「近日已馬不停蹄為電影進行拍攝及動作指導,即將有三套電影上映,其中一套是我首齣進軍荷里活的電影《龍之誕生》。我有幸飾演功夫巨星李小龍一角,真的十分榮幸!而另外一套則找來兩位兄弟吳建豪及安志杰一起飾演的重頭巨作《潛龍狙擊》(暫名),拍攝工作已進行得如火如荼了。由於是次製作自己有份投資,所以身兼監製、動作導演及演員的我由策劃、編劇、統籌、動作指導等都要一一參與,絕對是入行以來數一數二的嘔心瀝血之作。雖然過程非常辛苦,但滿足感及成功感卻比平日更大。」Philip早於十二年前因拍攝《少年阿虎》已與吳建豪及安志杰結為好友,事隔十多年三子再度合作,他們更重返當時的拍攝地點取景,原來一切安排皆是源於當年三子的一個約定。「憶起當年的情景,我們三兄弟拿著飯盒坐在天台,望著大海,言談間提到,十年後的我們會是怎麼樣,於是無意間訂立了一個十年之約,就是十年後再次合體拍攝電影。」雖然十年早已逝去,但三兄弟的集體回憶仍然長存,如今終究履行了當年的約定,實是別具意義,那就讓觀眾一同期待這部巨著的誕生吧!

毋懼吃苦 只怕遺憾

入行十四年,Philip因演出近期大熱的電視劇而深受觀眾愛戴及熱捧,那苦盡甘來的成果得來不易,滿足感亦足以蓋過多年縱橫演藝圈的辛酸。「還記得有一次在拍攝王晶的電影時,看到某本雜誌的標題以『奀星』來形容我,那刻我大惑不解,明明是電影男主角,撫心自問亦已很努力演出,為何此名字會出現在我身上呢?當時的心情非常難受,幸而得到導演的鼓勵:『不用理會!別人叫你『奀星』,那你更要當個大星給他們看!』」身處娛樂圈這個大染缸,人人際遇和命運都不同,有些演員打滾多年都未能被賞識;有些卻憑一兩部作品便走紅,晉身成當紅的一線明星。而Philip一直把王晶那番發人深省的鼓勵說話銘記於心,不斷努力做好自己,誓言終有一天要打倒『奀星』這個稱號,以證明自己的血汗不是白流。「擔任演員多年,每次拍攝武打戲都可謂捨命豁出去,小則弄致遍體鱗傷,大則傷及五臟六腑,甚至手腳骨頭打至移位、撕裂。我的人生格言是Pain is temporary, film is forever。其實我這副身驅已經歷過多處斷裂、面部及眼球附近的位置亦曾受傷,肋骨亦因拍攝《潛龍狙擊》時斷裂,對我來說,皮肉損傷已不算什麼一回事了。儘管負傷,我仍然堅持,皆因痛楚只是一時三刻,身體總會康復過來;然而,有時機會難逢,一部出色的電影可名留青史,所以更要落力演好,讓人永遠記住!」Philip吃得苦中苦,歷盡辛酸,弄至傷痕纍纍也在所不計,唯一懼怕的就是未能發揮應有的水準而感到遺憾,如今努力奮鬥的成果,大家有目共睹了。

童心未泯的大細路

不論什麼年紀,男生的世界總離不開電動遊戲,Philip也不例外,平日愛揮動拳腳的他原來也有靜下來的一刻。「雖然武術是我一直以來的興趣,但我會視練習為工作的一部分,所以閒時會暫時放下武術,手執電動遊戲機,將自己代入遊戲角色,有時甚至會聯絡一班遠在美國的師兄弟或朋友如安志杰、謝霆鋒等人即時連線打機。即使大家身處異地,也可透過遊戲平台同步上線,一起置身於同一個世界裡。」網絡遊戲不單讓他暫時從現實世界抽離,紓壓及放鬆心情,這虛擬的世界更為他打破地域及時差的界限,成為他與兄弟們的聯誼聚腳之地。

Behind the scen

鏡頭前的Philip一直予人型格卻沉默冷酷的感覺,鏡頭後卻是個外冷內熱、開朗、易相處及愛談笑風生的大男孩。訪問當天他的右臂傷後仍未復原,然而好動活躍的他一於少理,仍「跳跳紮紮」,更架起姿勢準備「起飛腳」,務求相片出來的效果更添動感,可見他那份專業、認真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