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幼兒濕疹 陸偉亮醫生教你4招


嬰兒出現皮膚問題,家長應交由醫生診斷,絕不應自行購藥處理。若然家長將濕疹誤以為是尿布疹,奶癣,而使用不當藥物,便會延誤診治,甚至因處理不當,引致急性濕疹發作,有機會導致大面積發炎、紅皮症、硬皮症和細菌入血等併發症,故家長應該小心處理。

濕疹的主要成因,是因為嬰兒皮膚上有敏感基因,令其表皮結構鬆散、鎖水功能及令皮膚阻隔外界細菌及污染物的功能下降。患有濕疹的小孩子,其表皮如同失去天然保護層,當受到外來物質,例如塵蟎、花粉、動物毛髮刺激時,便很易引發皮膚敏感。

基於以上原因,父母若然有哮喘、鼻敏感和濕疹,在遺傳因素下,其寶寶患上濕疹的機會便會增加。倘若孩子本身屬於敏感體質,例如患有鼻敏感、哮喘,亦會是患上濕疹的高危一群。

嬰幼兒如果有食物過敏,又或受環境因素,例如空氣、衣物、家居環境所影響,亦會誘發急性濕疹。

第一:使用口服及外用類固醇

治療濕疹或需使用適量類固醇,但不少父母在聽到「類固醇」後均感怕怕,擔心子女在用後會皮膚變薄、微絲血管顯現,及出現各種系統性副作用。

雖然,身體在吸收大量類固醇後,有機會出現高血壓或高血糖等副作用。不過,家長們毋須擔心,原因是類固醇種類多,家庭醫生會按照情況,建議是否需用於治療。倘若孩子身上有很大面積的濕疹,便需使用類固醇消炎,穩定其皮膚狀況。

治療濕疹的類固醇有不同濃度,濕疹患者如有六至七成皮膚出現問題兼有「紅皮症」,便有機會導致皮膚脫水及細菌入侵,如此情況下,醫生便需處方高強度的類固醇,例如口服或打針。治療過程中,家長需定時帶同子女覆診及遵照醫生指示使用處方藥物。至於有患者出現類固醇副作用,皆因患者家長胡亂在坊間購買藥膏使用,影響病情。

 

第二:勤用潤膚霜保濕

濕疹除會令嬰兒因痕癢而抓傷皮膚,導致細菌入侵外,亦會影響他們食慾及睡眠質素,最終令他們不長肉及出現磅數過輕。幸而家長可從多方面入手,舒緩子女病情,包括:

  1. 使用無鹼性皂液,免刺激孩子皮膚;
  2. 洗澡勿用太熱的水,水溫約攝氏38至39度最為理想;
  3. 勤為子女塗上無添加物的潤膚霜,加強補濕,修補表皮組織破塤。

此外,家庭醫生或會按情況,建議或提供不同類型的潤膚霜予患者使用。如患者病情輕微,可使用坊間一般的潤膚霜。倘若病情屬中度至重度,醫生或會建議使用強度較高、須一日塗上4至8次的潤膚霜。

 

第三:了解食物與濕疹關係

食物與濕疹息息相關,在嚴重的濕疹患者中,有10至20%會同時出現食物敏感。常見的致敏食物包括有牛奶、花生、雞蛋和海鮮等。 對於濕疹患者來說,他們絕不應胡亂戒口,反需找出會令自己敏感的食物,從而適當地戒食或減少進食這類食物。

醫學研究發現,餵哺母乳有助降低嬰兒患上濕疹及哮喘等過敏性疾病機會。當然,這亦要按母親的身體狀況而定。

過去,亦有患者因對某些食物敏感而導致濕疹出現。不過,小朋友亦不用完全戒食海鮮。相反,可逐少逐少試吃。如有需要,亦可進行食物敏感測試。在香港,不少診所及私家醫院,均有提供這些服務。

 

第四:注意日常生活小細節

近半嬰幼兒濕疹患者在升讀小學時,病情大多會有所改善。在醫學上,暫時沒有可讓濕疹完全痊癒的療法。一般而言,如果濕疹患者發現乾爽時病情好轉,便需減少接觸太陽,避免出汗刺激皮膚。

保持家居環境清潔亦有助部分患者改善病情,大家可約一至兩星期更換床鋪一次。床單、衣物、毛巾等貼身用品,只要用上60度或以上的水溫清洗,亦可有助去除塵蟎。

最後,提提大家,有病應即向家庭醫生求助,做一個詳細診斷,才是明智之選。

 

陸偉亮醫生

香港西醫工會義務司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