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滑胎? 清胎毒?~麥燕琼博士


註冊中醫師話你知!如何防滑胎? 清胎毒?

女性懷孕是一項偉大的造人工程,母親的一舉一動,以致吃的是甚麼,均會對胎兒產生影響。哪在產前產後,母親們於生活上,又有甚麼需要注意呢?BamBoOs!Life請來國際自然療能研究學會創辦人兼註冊中醫師,麥燕琼博士(下稱麥博士)為各位準媽媽及新手媽媽,解答一系列產前產後,不少人關注的問題。

懷孕時,有甚麼食物會導致滑胎呢?

麥博士表示,最常見,又少人知道的滑胎食物很多。特別在懷孕首3個月之時,就不應進食由薏米煮製而成的食物。莧菜亦不要食用,原因是它含有一種成分,增加滑胎風險。另外,麥博士又指,不少人食自助餐時,均喜歡食蟹腳,但她警告,所有蟹的腳部都是落胎的。所以作為準媽媽的大家,絕對不可以進食蟹腳呀!

 

哪準媽媽應該是在甚麼時候清胎毒呢?

麥博士指出,其實大家準備做媽媽時,便要開始清胎毒。清胎毒其實是清除身體內的熱毒。孕婦身體如有熱毒,不只易出現皮膚病。重點是,它亦會影響胎兒,令到子宮容易收縮出現早產。

清胎毒最重要的是戒口。麥博士建議,懷孕婦女可以食腐竹雞蛋糖水,因為腐竹是清熱的。同時,她又提醒準媽媽們不可以食太多煎炸食物。最理想的,就是多飲水排毒,不致令糞便長時間停留於身體內,形成「毒氣房」,影響胎兒健康。

孕婦若在日常飲食中,肉食太多,便會令身體內積存的能量過盛,加上缺少運動,導致見紅。

 

如何可以減少見紅的機會呢?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因為孕婦在日常的飲食中,肉類所佔的比例太多,繼而令身體內積存的能量過盛,加上缺少運動,導致出血。麥博士指,其實準媽媽們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吃一些較清熱的東西,問題就可以改善了。

 

懷孕時,為何總覺得腰骨痛呢?

麥博士指,孕婦覺得腰骨痛,很多時都是與日常生活上,不當的姿勢有關。除了可透過改善姿勢以減輕問題外。在飲食上,則可以吃一些保腰腎的食物。例如海參,零脂肪又好吃。

麥博士表示,薑醋可安排在產子後第十二天才吃。透過食醋,可以令子宮更加有力地收縮。

 

產後食薑醋又有甚麼需要注意呢?

麥博士表示,薑醋可安排在產子後第十二天才吃。產子後的第一天至第七天,應盡量吃一些比較清淡及新鮮的食物,例如瓜、菜、魚和肉。如果想飲藥材雞湯,最好是分娩後一星期或以上。不然,則會增加新手媽媽出血的機會。

麥博士指,分娩後第十二天,媽媽們的身體已經開始慢慢復原,惡露已經不太嚴重。與此同時,子宮亦開始減慢收縮。透過食醋,可以令子宮更加有力地收縮,更容易回復到孕期前的體積大小

 

麥燕琼博士

國際自然療能研究學會 創辦人/主席

註冊中醫師

藥膳食療醫師

中國氣功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