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和懷孕 當你的頭髮開始往南走的時候該怎麼辦?HAIR AND PREGNANCY. WHAT TO DO WHEN YOUR HAIR STARTS TO GO SOUTH.


 

我的粉絲經常發訊息給我說,懷孕後和哺乳期間,頭髮變得脆弱,乾燥和薄,他們問我能做些什麼來恢復其活力。也有人問我們懷孕期間是否可以染髮。因此,我決定回答未來媽媽如何照顧她們的頭髮,而她們所期待和疑問。

 

激素和頭髮。分娩前後頭髮會發生什麼變化? 

通常由於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水平呈指數級增長,女性頭髮在懷孕時往往看起來更美麗, 更有光澤。這種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對頭髮的生命週期具有積極作用,可以延長頭髮生長期,減少頭髮脫落。前列環素是由胎盤產生的物質,它可提供頭皮組織所需的養分,擴張血管並豐富頭皮的水分,因為水合作用可刺激頭髮生長。  雌激素也減慢皮脂腺產生油脂的作用。油脂通常會填充在毛囊中,使毛囊窒息而變得脆弱。當我們的毛囊沒有油脂堵塞時,毛囊球 就會有更大的空間變得更大更強壯。                     

因此,懷孕期間雌激素和前列環素的共同作用使您的頭髮更強壯,更有抵抗力,但懷孕結束和母乳喂養期間,情況會逆轉。

雌激素和前列環素水平暴跌,催乳素增加,雄激素的作用增強。我們經歷了一次真正的荷爾蒙風暴,這會影響我們頭髮的生命階段。  頭髮的生長週期是由三個連續階段所組成:生長期、休止期和脫落期。生長期是髮絲生長的關鍵階段,這個階段確保頭髮細胞迅速分裂,長出髮絲;生長期結束後,頭髮便會進入只持續3至4星期的休止期,在這階段,髮絲細胞分裂速度將會減緩,髮絲不再生長。  在懷孕結束,頭髮進入休止期(生命功能逐漸中斷)和脫落期(頭髮已準備好脫落)階段。母乳喂養期間這種脫髮是暫時的情況,在大多數情況下,六個月或一年內會恢復正常。 

 

我們應該做什麼?

防止脫髮 - 做好預防分娩後脫髮準備。 在懷孕的最後二個月,最好開始進行防脫髮治療,以防止出生後和母乳喂養期間頭髮稀疏的可能性。確保毛囊健康再繼續操作,並遵循髮型師的對產品使用建議。  分娩後,身體內在組織需要營養和水分。  您的整個身體都專注於提供這種營養,如果不小心,可能會脫水,而且您的頭髮也會脫水。為防止頭髮變乾變脆,建議在您的防脫髮程序中加入對頭髮纖維的滋養和修復護理。  兩種治療方法的結合將對頭皮滋養和增強毛鱗球(抗脫髮治療Lotion Concentrée)及頭髮生長具有極大的好處,從而使頭髮生長具有更大的彈性和強度(頭髮重建治療B-Refibre)。 

 

剪一個漂亮的髮型 

在分娩到期日之前,懷孕的第七或第八個月,給自己剪個可愛的髮型。分娩後您會完全專注於照顧寶寶,情緒很容易受寶寶影響。 整潔,簡單,易於管理的風格,將容易保持輕鬆心情,並減輕您的壓力。

 

編者小檔案

人稱四月博士,資深頭皮護理專家,前歐萊雅及資生堂化妝品集團大中華區總經理,現任專業髮廊管理協會會長,MEDAVITA 意大利專業護髮產品總代理,

香港職訓局美容及美髮訓練委員會委員  Dr.April 深信美要「從頭開始」與「健康生活」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