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新益生菌療法 有助提升免疫力


每每提起益生菌,總會聯想起對腸道健康的好處,留意一下益生菌的數量。認為益生菌數量多就等如吸收得多,腸道就愈健康?原來體內益生菌因人而異,今期就由註冊營養師梁嘉文為大家介紹最新益生菌療法及了解更多益生菌好處。

 

Q1:腸道健康及免疫力有何關係?

人體大量的免疫細胞都集中在腸道內,腸道內的細菌種類、數量及環境變化都會直接影響免疫細胞的運作,繼而影響健康。腸道中的有害菌長期過多會增加有害物質的產生。一旦腸菌群失衡,可以引致免疫系統失平衡、腸胃炎等。有研究指出新冠患者的腸道微生態普遍有失衡的情況,可想而知不容輕視腸道健康呀!

 

Q2:如何選擇適合的益生菌?

益生菌有數以萬計不同的菌株,益生菌能發揮不同的功效,最好先瞭解自己的需要。例如有胃氣多、易脹氣, 可以食凝結芽孢桿菌,是乳酸菌的一種,具有耐胃酸、耐高溫的功效。凝結芽孢桿菌細胞表明有保水蛋白,能夠鎖緊腸管中的水分,使糞便保持濕潤;同時,凝結芽孢桿菌代謝產生乳酸,能夠促進腸胃蠕動,恢復腸動力。基於該功能,凝結芽孢桿菌對便秘有很好的療效,能從根本上解決便秘問題。同時,它還有助減少胃氣和脹氣。

 

Q3:有什麼因素影響體內益生菌數量?哪些人特別需要益生菌?

香港人經常外出飲食、少煮飯的文化,導致飲食習慣變得多肉少菜、高脂高盬,以及年齡漸長、使用抗生素藥物等也會影響腸內益生菌數量。經常有便秘或傷風感冒者就更加需要益生菌。

 

Q4:何時食最好?食多久?

建議餐前20分鐘食或用餐時食,因而減少被胃酸環境強酸時受破壞。通常服用1至2星期,待腸內益生菌的比例慢慢提高,便見到腸道不適的症狀開始改善(例如: 每天有正常排便、減輕腹瀉等症狀)。也建議持續服用以保持腸道益生菌數量。

 

Q5:甚麼是噬菌體療法? 

噬菌體療法是用來治療細菌感染的疾病。噬菌體是病毒的一種,但對人體無害,它與細菌細胞接觸後會注入病毒基因予細胞,病毒基因取代了細菌基因後,在細菌內自行不斷繁殖噬菌體,導致細菌結構遭到破壞,無法再生存。細菌死亡後噬菌體仍然存在作抗菌防禦功能。   

它經常被拿來與抗生素作比較,噬菌體比起抗生素更容易成功穿透細菌的生物薄膜,所以不像抗生素般有抗藥性的反應及好壞細菌都被破壞。噬菌體不會減少益菌數量,反而殺掉害菌後有助益菌生長數量,因此強化腸道菌群,能提升個人免疫力。

新西蘭註冊營養師:梁嘉文 Carman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