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享受人生 (下)


另外又有因失誤、失敗、不小心失去金錢等而產生的自責及其他最負面的情緒,如憤怒、貪婪、妒忌 等。我們要積極面對挑戰及苦難。先評估自己擁有的安全感指數,跟著用危機管理的方法預早想出解決危機來臨的情況,並想出預防的方法。不受負面情緒影響 專注應付問題。中了毒箭是要盡快拔除及醫治,而不是追尋它的來源。每次逆境都是一個機會給我們精進。跌倒了就是要站起來,而且更要往前走。

運動、睡眠、嗜好、遊戲、休閒獨處、冥想(meditation)、覺察力(mindfulness) 等都能夠舒緩心理壓力。

嗜好 除了可以舒緩壓力,更可以驅除無聊及幫助我們品味人生。

學冥想先要學識腹式呼吸,第一次用自己的思想控制自己的呼吸,建立思想與身體的聯繫。練習放鬆,可先揸實拳頭十秒才放鬆,便可感覺真正的放鬆。練習與自己身體溝通,覺察左邊腳趾公的感受,通知繃緊的肌肉放鬆。練習身體素描,和自己的器官打招呼,例如意識肝臟,與它說你好嗎?我愛你!有意識地行路,進一步便可以有意識地控制自己的負面情緒  建立身心靈聯繫。 好像美食家一樣慢食及品嘗食物。加強眼耳鼻舌身意的認知和覺察。自得其樂(嗜好),從吃、喝(茶酒)、玩樂(琴棋書畫詩歌花)及藝術鑑賞開始品味人生。

愛錫自己 。懂得自愛,即時尊重自己 (有自尊心)、信任自己 (有自信心) 及 關懷和 懂得寬恕自己的過錯。明白人誰無過,知錯能改,接納孤獨。採立中庸之道,懂得適可而止。

3.獲得愛與被愛

愛是尊重、關懷和信任。從自愛開始,善待自己,做自己最好的朋友,珍惜眼前人。尊重關懷身邊所有人。 有自信及有安全感後,便開始有慈悲心及會用無條件的愛對待周圍的所有人,並對他人的幸福有所貢獻 。

4.人際關係

有同理心,有好的品德如誠實、誠信、  寬容和寬恕。和他人可以和恰相處。有慈悲、仁愛和寬容心。助人為樂。組織興趣小組互相交流。慎言,不要批評他人,友善對待所有人。

5.和諧社會環境

科學家指出宇宙是產生在138億年前大霹靂 。600萬年前,母猿產下了兩個女兒人類露西和黑猩猩。露西是我們人類的祖先, 在地球村裏不同國籍的人都是同一祖先,所以是一家人,應該無分彼此,大家都是平等,不應有階級觀念。人不可以獨立生存,要互相幫助。各人有自己的崗位,要平等對待,相親相愛,要奉公守法。大家在一個安全和平的環境下共同建設一個和諧的社會,維護世界和平 。 相信萬物有靈,進展到愛護萬物,對萬物有情,有慈悲心 。

 

放射診斷科專科醫生
黎炳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