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腸炎的迷思


 

盲腸炎的迷思 

小時候經常被媽媽訓話「食飽飯就唔好跳,跳就會盲腸炎!」到底這有沒有科學根據?讓張浩然醫生為我們解開盲腸炎的迷思。

 

盲腸在哪裏?

我們一般指的盲腸炎正名為闌尾炎,闌尾是指大腸起端,由盲腸底端伸延出來,一條長形的器官。

 

盲腸有用嗎?

盲腸並不是很重要的器官,沒有盲腸對身體的影響不大。大腸內有很多能與人體共存的細菌,而盲腸就儲存着部分這些細菌,有助維持腸道生態的健康。

 

盲腸炎好發於哪一個年齡層的人士?

盲腸炎主要受影響的年齡層為5-40歲的人士,而最常見發病的時間是5-20歲,但這並不代表年齡大過40歲就不會患上盲腸炎,只是機會大為減少。

 

盲腸炎的成因是甚麼?

盲腸炎確實的成因仍未明確。有人認為是否進食了不當的食物,或是進食後跑跑跳跳而令食物跌入盲腸,其實都是謬誤。在手術切除的盲腸,常常會發現是有一粒細小的糞便阻塞了其入口,引致發炎。經數據分析,盲腸炎的成因可能與排便習慣有關。一些未發展國家或農村社會,人們較多進食蔬菜水果,攝取較多纖維,便秘、盲腸炎和大腸癌的病發機會都較低;相反,一些已發展國家或由高纖飲食轉為西方化的飲食習慣的人士,盲腸炎的病發機會較高,可見高纖飲食或有助降低患上盲腸炎的機會。另外,天氣[U1] 亦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小腸尾段有很多活躍的淋巴核,若這些淋巴核受感染,發炎腫脹,可能會導致盲腸附近的血管閉塞,引發盲腸炎。

 

 

盲腸炎有甚麼病癥?

雖然盲腸位於腹部的右下方,但在病發初期,病人可能首先會感到上腹或肚臍附近不舒服,有反胃或嘔吐的情況,到病情惡化,才會感到右下腹疼痛。發燒亦是較後期的症狀,部分病人會肚脹或腹瀉。由於病癥和腸胃炎十分相似,很多人都會以為是腸胃炎,服用胃藥或腸胃炎的藥物,後來發覺情況轉差,再求醫始發現是盲腸炎,因此一般都比較遲才發現。

 

盲腸炎有甚麼治療方法?會自然痊癒嗎?

盲腸炎的治療方法最佳為手術切除。德國曾經有一個實驗,有三十多個自願者,嘗試只用藥物治療盲腸炎,但大部分病人最終都難以靠藥物治癒,要進行手術切除。早年中文大學亦嘗試用新型抗生素治療盲腸炎,對部分病發初期和身體較佳的病人可能有效;但在盲腸炎早期,切除手術並不複雜,相對於用藥的風險,手術反而較為安全。

 

盲腸炎有機會致命嗎?

盲腸炎若不及時處理,盲腸有機會穿爛,膿水可能會流到腹部,引發腹膜炎,導致細菌入血,引發休克,甚至在數小時內死亡,特別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會更危險,因此愈早接受切除手術,愈能減少因為盲腸穿破而引起的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