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暗瘡


暗瘡又稱為青春痘,它並不只是在青春期出現,很多成年人也會長暗瘡。治療暗瘡時,很多人會向中醫求診,原因之一 是擔心服用西藥如避孕藥、抗生素或異維A酸等會帶來副作用。此外,有人會選擇往美容院做面部護理,皮膚問題也許會得到改善,但總不能徹底地根治。

從中醫角度來看,暗瘡的形成除了外在原因,亦受內在因素影響。所謂「有諸形於內,必形於外」,單靠藥物處理皮膚 表面的問題,而忽略五臟六腑的狀態,暗瘡或會復發。

常見的暗瘡是紅丘疹,較嚴重的會出現膿頭。紅色小山丘代表氣血鬱滯,而氣血出現鬱滯正是由於肝木功能不足。肝屬 木,有疏通的功用;當肝木功能不足,會導致氣血不通而鬱滯。另外,脾主運化,居中,協助肝木疏通。若脾虛,則不 能運化水濕,濕困堵塞,氣血更加鬱滯。因此,疏肝的同時也要健脾祛濕。暗瘡多長在面上,尤其面頰和嘴部周圍之位 置,這些都是胃經的循行方。若脾胃功能受損,濕邪便不能排出體外,使形成暗瘡。香港人愛吃魚生、飲凍飲,夏天習 慣開空調,這些都會令脾胃失和,引發暗瘡。

很多人認為進食辛辣或刺激食物和零食容易「爆瘡」,應該多喝清熱的涼茶,事實非也!辛辣或刺激食物的確會增加內熱,導致暗瘡情況加劇。但大部份涼茶,如廿四味等都過於寒涼,會傷及脾胃,令暗瘡更難痊癒。此外,「虛熱」的情 況亦常見於都市人,意指身體有太多氣要往外衝,但體內卻虛弱,如睡眠不足亦會出現「熱氣」的情況。這時,若喝清熱的涼茶會使身體更虛,反而令暗瘡不易痊癒。至於生活壓力大,亦會影響脾胃和女性月經情況,便容易形成暗瘡。因此,治療暗瘡時,除了需要處理脾胃問題,女士們亦要調經,這才是根治暗瘡的良方。

總括來說,中醫治療暗瘡時會考慮患者的肝、脾,以及月經的狀況,除了針對個人體質處方內服中藥外,中醫亦會處方外敷藥物,而較嚴重者還需要施針。大部份患者都能通過中醫治療而有所改善,求診者不但要定期覆診和服藥,更要注意飲食,不要進食生冷食物或飲凍飲,多運動,多出汗,皮膚才會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