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味太重吃太鹹 易患上 骨質疏鬆


早前港人熱愛的「廚師腸」申請破產,而且快要停產,不少港人感到非常可惜,人們因而四出瘋搶,峰迴路轉,近日又有消息本年三月「廚師腸」回歸,全城雀躍。雖然廚師腸是大人和小朋友都喜愛的火鍋和燒烤必備佳品,但不少人都反映廚師腸近年味道愈趨「重口味」,不能多吃。其實,口味太鹹的食物除了傷腎外,還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呢?

進食味道較鹹的食物除了會影響腎功能外,還會影響骨質密度,導致骨質疏鬆。一般鹹食或食鹽均含有鈉離子成份,而鈉會影響人體的代謝循環及鈣的吸收。當人體吸收過多的鈉時,便會存於腎臟並透過尿液排出,鈉離子從人體排出時,會連同部分的鈣離子排走。研究顯示,每攝取100毫克的鈉,身體便會流失約1.4毫克的鈣,當鈣的流失量過高時,便可能導致骨骼變薄及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患者會因為骨質流失及密度降低而令骨頭變得脆弱,大大提高骨折的風險,即使輕微創傷也會容易骨折;而女性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機會比男性高,其病徵不明顯,初期的骨質疏鬆不會有任何疼痛,大多於骨折創傷時才會發現,骨質疏鬆症的後期,骨骼會變得非常脆弱,一不小心跌倒或用力咳嗽,都有機會令腰椎或髖關節等的骨頭輕易斷裂,情況嚴重者,更會因骨折而令脊椎受壓,形成「寒背」,影響日常生活。

除了進食「重口味」的食物外,吸煙、飲酒及缺少運動均會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的機會增加,因此,我們於日常生活中要配合適量運動,增加核心肌肉群的力量,以分擔骨骼的負擔。如不幸患上骨質疏鬆症,需在日常生活中,避免碰撞以免造成骨折。同時向醫生尋求專業的診斷,控制骨質的流失及減低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