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比女短壽 或因缺保健意識


男比女短壽 或因缺保健意識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近10年的調查統計,男性壽命平均比女性短5至10年。而在2017年,政府最新統計數字顯示香港男性平均壽命為81.9歲,女性則為87.6歲。當中原因與一般男士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有關,而且男士們在保健意識方面,較一般女性低,經常患病而不自知,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四高症」,即是高血壓(高於140/90mmHg)、高血糖(空腹血糖高於5.6mmol/L)、高血脂(總膽固醇值高於5.2mmol/L),以及往往被人忽略的第四高的高肥胖指數,即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高於23,或男性腰圍超過90cm(35吋)、女性腰圍超過80cm(32吋) ,都是身體健康響起警號的先兆。

預防四高 從簡易生活習慣開始

肥胖再加上其中兩高,已可定義為患上代謝綜合症(MetabolicSyndrome)或X症侯群(SyndromeX)。這類人士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機會激增,如中風和心臟病,同時亦增加患上糖尿病、脂肪肝、大腸癌等機會。近年,四高已成為常見的都市病,根據衞生署資料顯示,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分佔香港主要死因第三、四及十位。

避免患上這些常見的致命疾病,預防和降低四高風險刻不容緩。

  1. 注意均衡飲食,避免進食高鹽、高糖、高油脂、高膽固醇的食物
  2. 戒煙
  3. 每天酒精攝取量不多於2個酒精單位(約一杯紅酒) 配合適量運動,如每星期進行三次,每次分別做三十分鐘的帶氧運動
  4. 建議四十歲以上人士每三年做一次體檢
  5.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血脂者須遵照醫生指示服藥控制病情,嚴重癡肥人士甚至可考慮採用手術治療

亞洲成年人的BMI分類與患上嚴重疾病風險的對照表*

BMI=體重(kg)/身高2 (m2)

* 資料來源: WHO/IASO/IOTF. The Asia-Pacific perspective: redefining obesity and its treatment. Health Communication Australia Pty Ltd;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