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尿失禁原因與護理要點


長者尿失禁原因與護理要點

隨著香港人口老化,老年人因肌肉衰退或因患上慢性疾病如中風、認知障礙等而引起尿失禁問題的情況亦越見普遍。尿失禁通常可以分為壓力性失禁、急迫性失禁及滿溢性失禁,也有可能混合以上的失禁發生。 壓力性失禁在年長的女性當中比較常見,婦女尤其是生育過後,盆底肌肉受過傷,到年紀稍大後便出現盆腔結構下垂影響到膀胱括約肌控制能力,於是在提起重物、打噴嚏、咳嗽甚至大笑等腹腔壓力上升時,尿液便會滲出。 另一種就是急迫性失禁,這種問題男女都有發生,於前列腺增生、柏金遜症、尿道感染病者中比較多見。主要症狀為尿頻尿急,夜尿頻繁但尿量不多。最煩擾的是稍有尿意出現便不能等候並滲出小便,令患者感到尷尬。 滿溢性失禁的原因為尿液無法排出,膀胱逐漸滿溢引致壓力過高,最後尿液從尿道不斷滲出。脊髓受傷及嚴重糖尿病患者都有較高風險。滿溢性失禁更會傷害腎功能,不容忽視。

 

治療簡介

治療尿失禁先要找出病發原因和失禁的種類,透過問症、身體檢查和血液尿液檢驗作基本 分析,如有需要也可考慮進一步檢查,如膀胱內窺鏡和尿動力學測試去作針對性的治療。 尿失禁中以滿溢性失禁最為危險,必需儘快把過漲的膀胱用尿管導清,以免損害腎臟,然後再治療引致的原因,如用手術去治療前列腺肥大。壓力性失禁如情況不算嚴重,可嘗試做物理治療慢慢強化盆底肌肉:但若情況嚴重則可考慮施行手術。如有急迫性失禁,可以考慮用藥物治療去放鬆膀胱的肌肉,減少過度活躍的症狀。

按不同尿失禁程度及需要作適當護理

每位患者的活動能力、需要及失禁情況各有不同,應就不同情況選用合適的護理用品。如只是咳嗽大笑時有少量滲尿的患者,可選用吸量較低及較輕巧的尿滲用護墊;如需進行運動,或需乘搭長途車而不便隨時更換尿墊時,可選擇預先穿著尿褲。中度失禁者而仍有活動能力者也適合穿著尿褲,方便他們自行更換尿褲。如患者需長期卧床不能自理,則需選擇紙尿片作護理。

護理不當可引發致命失禁性皮膚炎

大部份卧床長者的失禁問題較為嚴重,不能完全根治,於是長期護理就非常重要,以儘量避免併發症如失禁性皮膚炎(incontinence associated dermatitis IAD)發生。失禁令皮膚暴露於一個潮濕和帶有大小便及細菌的環境,對皮膚造成刺激和感染,容易出現失禁性皮膚炎,其併發症甚至可以致命。 預防失禁性皮膚炎要選取透氣度高的尿片,以保持皮膚天然濕度,每次出現失禁後立即用輕印式清潔,最好是使用不用過水的滋潤性清潔劑,會比肥皀和水好。清潔後應該用潤膚膏和尿疹膏為皮膚作屏障,以保護皮膚。 如皮膚持續惡化,便要找皮膚科醫生診治,或要考慮用尿管導尿,使皮膚較乾爽以輔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