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後7招瘦身迎新年


身於香港這個美食天堂,節日與家人朋友慶祝,當然離不開美酒佳餚。亦有不少人想趁節日回饋自己,盡情任食自助餐、火鍋和燒烤。如果想在節日後,仍然保持身材或者沒有增磅,建議在聖誕節期間食得健康和持續做運動,瘦身迎接新年。

1. 多攝取膳食纖維

多進食含豐富膳食纖維的蔬果和粗糧可以增加飽肚感,有利於控制體重。當中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改善便秘,而水溶性纖維則能夠降低膽固醇。攝取膳食纖維固然重要,但充足水分和適量油脂能潤滑腸道幫助通便,所以也不可缺少。聖誕節中攝取過多甜食,容易漸漸形成糖癮,可以利用「自然」甜的食物如新鮮水果和蔬菜代替甜品,不僅能夠從中攝取膳食纖維,還可以作為一種方法來戒掉糖癮。此外,建議每天攝取3至4個拳頭大小的蔬菜份量和2個拳頭大小的水果,亦避免在減脂期間飲果汁或含糖量高的飲料。

2. 每日8杯水

很多人很難辨別身體是感到飢餓還是口渴,原本只是口渴,卻以為肚餓,意外攝取了過多熱量。當感到肚餓時,可以嘗試馬上喝一至兩杯水來抑制進食的衝動,等過了10分鐘左右,再判斷是否肚餓。而每日平均飲8至10杯水,在吃飯前先飲一杯水,可以幫助提升飽腹感。

3. 控制食量

控制食量,可以輕鬆減少卡路里的攝取。即使是健康的食物,如糙米、全麥麵包、雞肉和魚類等,如果過量攝取,也會增加體重。所以在進食前,最好先將食物放在同一個碟,規定自己只能吃這些份量,這樣就不會過度進食 (例如一餐可以有2/3碗燕麥飯,1至2碗的蔬菜,2個麻將大小的肉)。此外,可以嘗試比平時少吃四分之一的食物,或每餐只吃八分飽,這樣也可以減少攝取卡路里。另外,惜食不等於食得唔好嘥,切忌多吃。還要確保日常飲食中的食物是無加工、熱量低的天然食物,都有助於控制體重。

4. 慢食防止過量飲食

大腦神經接收飽足感的信號通常需要20分鐘左右。細嚼慢嚥能夠延長用餐時間,刺激食慾中樞,讓大腦在未攝取過多熱量的時候有足夠時間接收「我已經飽了」的訊號,有飽腹感覺而停止進食,從而防止了過量飲食。若進食速度過快,則大腦在還未接收到感到飽腹的訊號之前,便會使人進食過量食物。

5. 運動促進新陳代謝

肌肉量較多的人會有較高的新陳代謝。要讓肌肉組織變多,需要靠運動,尤其是無氧、重量訓練運動,例如舉重。 肌肉變多,提高新陳代謝,有助於消脂。

 6. 設定可行的目標

想要快速瘦身是所有減肥人士的心聲,但如果不想遭遇復胖的打擊,請不要相信快速減肥的方法。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指出,有可行的目標和逐漸減肥的做法才能真正的減重和維持體重。所以無論你想減掉的體重有多少,設定目標應該是一個月4至8磅,即每週體重只減掉約1至2磅。

7. 放鬆心情

假期間暴飲暴食不但不會令壓力減少,反而更會因為不斷增磅而令壓力倍增,導致體內化學物質出現變化,令人難以減肥。有些人在壓力過大時容易進食高卡路里食物,導致對做運動和吃健康飲食的意欲減低,對減肥完全沒有幫助。不妨試試通過瑜伽、冥想甚至只是做一些簡單的呼吸練習來放鬆心情,不要讓體內的化學物質變化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