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 患心衰竭風險 高5倍


糖尿病為香港十大殺手之一,可引致多種併發症,例如腎衰竭、心血管疾病,中風,甚至心臟衰竭,更有部份患者出現以上問題才驚覺自己早已患有糖尿病。事實上,心臟衰竭是糖尿病較常被忽略的併發症,嚴重者可致命。原來糖尿病患者出現心臟衰竭與出現冠心病的情況一樣普遍,甚至有研究指出,68%二型糖尿病患者於5年後均出現心臟衰竭的先兆,例如腳腫及氣促等。

首先糖尿病可能會引致冠心病,血管堵塞令心臟細胞受損,從而令心臟功能衰退。另外,糖尿病亦有機會影響心肌細胞的功能,令細胞發炎及死亡,造成周邊組織出現纖維化及微細血管收窄,最終導致心臟衰竭。值得留意的是,糖尿病患者比一般人高2至5倍風險出現心臟衰竭,而且其後的入院率及死亡率都比一般人高2至3倍,三至五年內的死亡率更高達五成,值得關注。 可怕的是,心臟衰竭來得無聲無色。心臟衰竭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患者發現患病時,心臟結構和功能大多已經出現無法逆轉的損害。糖尿病患者需要提高警覺,留意身體健康狀況,如果發現呼吸困難或氣喘、水腫疲倦、噁心或食慾不振,應及早求醫並進行相關的心臟檢測,包括X光檢查、驗血和心臟超聲波等。 若果糖尿病患者不幸被確診患上心臟衰竭,藥物治療方面會較為「棘手」。因為糖尿病不但影響患者的心血管健康,腎功能亦會同時受損,即使服用相同種類或劑量的藥物,患有糖尿病的心臟衰竭者一般對藥物治療的反應較差;當嚴重至腎臟衰竭時,更無法使用一些心臟衰竭的藥物,大大減低治療成效。

幸運地,最新一項大型研究發現,新一代降糖藥物SGLT2抑制劑可減少患者因心臟衰竭住院或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達17%,以及減少因心臟衰竭而入院率27%。研究亦發現,示即使病人沒有心臟衰竭,SGLT2抑制劑亦能減低因心臟衰竭而入院或死亡的風險,為糖尿病患者帶來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