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同蝦頭 一生一世的人


可以同蝦頭 一生一世的人

提起「蝦頭」楊詩敏,一位讓大家自然聯想到天真、樂觀、搞笑、浮誇等形容詞的開朗女孩。今期名人專訪有幸邀請到蝦頭接受訪問,分享她樂觀開朗的人生觀。

 「蝦頭」為什麼  叫「蝦頭」?

 原來,早在楊詩敏-蝦頭中一時,已經開始被同學取名為「蝦頭」。當時,蝦頭與一班同學去了一間有大蝦套餐的餐廳,餐廳內擺放了一個蝦頭人身的公仔人,外表非常醜怪,但同學卻說公仔人跟蝦頭「好似樣」,後來同學們更加以瘋傳,就這樣,起了「蝦頭」的花名。  直到現在,大家依然以蝦頭作稱呼,蝦頭更笑言很多朋友都未必記得她的原名。蝦頭表示自己其實很喜歡自己的花名,一來,與「詩敏」同音或同字的名字在香港有成千上萬個,但「蝦頭」卻只有一個,獨一無二。蝦頭覺得自己的花名很「得意」,又更貼近自己個性還帶來親切感,觀眾亦更容易記得自己。

 

正面人生觀 

蝦頭一直以較簡單直接的待人處事方式,選擇盡量避免及遠離談論是非,並且在生活上、工作上始終保持著一份「童心」,就像小朋友一樣,愛笑就笑,愛喊就喊。  「一個人不會永遠開心或永遠不開心」,我們先要接受自己的人生路上必然有高有低,無論是開心的事或不開心的事,它們都是不間斷地出現。即使遇上負面的事情,一蹶不振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問題總有解決方法,一個簡單的例子就是:肚餓引致唔開心,解決方法就是食一餐飽,然後問題自然解決。如果我們一直在怨天尤人,一直糾結於自己的不幸,問題是不會解決的,而且會令自己沉溺在負面情緒之中,繼而放大、延長自己不開心的時間,這亦正正是大多數人長期苦瓜面的原因。  蝦頭解釋要令自己「正面」並非只是永遠只想正面的事情,盲目催眠自己要保持正面更可能有反效果!真正要做的是去了解、認識自己負面的原因,並找出解決的辨法,要意識到凡事總會過去,身邊有很多人可以幫你、愛你,找朋友傾訴、分享,親人的支持、鼓勵,正正是蝦頭每次都可以渡過不開心的方法。   開心、不開心,都是自己的選擇,一顆「感恩」的心很重要,假如身邊所有事都很平凡很規律,可能你會生活覺得沉悶,但事實是原來我們很容易忽略身邊需要珍惜的人與事。

 

蝦頭的改變

曾經,為了渴望得到被愛感覺或維持一段關係,蝦頭想盡辦法改變自己去討好對方、完全遷就對方。但當一段關係結束,停下來的時候,突然,蝦頭感覺到自我價值變得好低,人生十分迷失。  此時,情緒就出現了,變得完全沒有動力,不想面對人群,不願上街,整個人感覺到快要崩潰。直至甄詠蓓老師邀請參加一個關於戲劇的工作坊,發現蝦頭上課時行徑古怪,跟平時演戲積極、開放的蝦頭如同兩個人,蝦頭表現得十分壓抑、克制,處處表現得不在狀態,狀態更是前所未有的差。  幸好,當時甄詠蓓下課後找自己傾談,關心蝦頭是否不舒服。一問之下,蝦頭的情緒爆發了,把自己從未對人提及的感情問題邊喊邊講,幸得情緒上諮詢後,她的人生開始改變,慢慢認識到自己真正需要。  蝦頭明白到負面情緒是經歷一段時間累積而產生,同時於現實生活中也不能避免,如學懂自己與自己相處便會更了解自己擁有甚麼及更了解負面情緒由來。

 

現在學懂接受和面對自己有負面情緒和低潮,雖不可避免,但可以縮短低潮,不讓自己長時間沉醉於不開心情緒中。

 

蝦頭問了小編一個問題:

「可以同你一生一世、

            唔會離開你的人係邊個?」 

 

無錯,答案是自己,最需要被珍惜的正正是自己。同自己做好朋友、聆聽自己的心聲、對自己好一點、珍惜自己。  蝦頭:「曾經的我,對每一個人都好的我,但唯獨對同自己過一生一世既自己唔好。」

短暫的婚姻舞台劇

 

曾經的我,對每一個人都好,

         想努力做對方理想中的人。

 

蝦頭  自我了解的方法

每天在早上起床時寫低3件事 (可以是自己覺得感恩的事 或者 希望如何度過今天的方式) 

到了晚上,在睡前回顧一下當天對自己最深刻3件事

 

日復一日,回望自己每天記低的一點一滴,你會發現原來自己忽略了很多很多的人與事,你會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這個方法正正是給自己一個「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正面面對和了解自己,無論是自己的長處、短處;順境、逆境,都成長的一部份。  希望大家都可以從中讓自己更了解自己,與自己做好朋友,珍惜這個和你走一生的好朋友,順逆境都是會過去,而且是不間斷地來臨,傷心時,千萬不要讓自己沉溺太久,快樂時,要珍惜當下,這亦是蝦頭的快樂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