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培博士話你知 入冬保養Tips


入冬,是指進入冬季的意思。傳統是以二十四節氣“立冬”作為冬季的開始。冬,即“終也、萬物收藏也”,立冬,意味着生氣開始閉蓄,萬物進入休養、收藏狀態。

入冬後要養生,這才可以有利於陽氣潛藏於體內。現就提供一些入冬保養心得給讀者吧!

Q:冬天期間,女性容易有手腳冰冷問題,有甚麼食療可以預防?

試想像劃一根火柴,火花在3秒內便會慢慢 熄滅。身體製造能量時,需要有蛋白質把它立即儲存。如果現在有方法把製造能量和儲存能量分開,把製造能量引發出來便可以令身體變得和暖。這個關鍵性的酵素叫脫勾蛋白。橄欖油內的橄欖素可增加脫勾蛋白,因此飲食方面可多選用橄欖油。

Q:秋冬來臨,面對不同的變種疫情,有甚麼預防措施?

Covid-19有三部曲,第一步是針刺黏貼在細胞表面。Delta病毒的黏貼性更高,因此更容易入侵。當病毒進入細胞便會開始自我複製,這病毒有29個蛋白質,病毒中的酵素剪斷這些蛋白質,把其中有16個蛋白質砌出這病毒。只要我們有辦法令這些病毒剪不斷,便能令它胎死腹中。其中一個方法是吸收洋蔥素、綠茶素,有助抑制剪斷酵素。

Q:日常有甚麼方法可以保持年輕?

我推薦多吃蘋果。蘋果當中的果膠可以轉變成丁酸鹽,丁酸鹽可以增加腦衍生神經營養因子,有助減少焦慮。丁酸鹽亦可啟動AMPK,有助減少血糖、脂肪,減低腦退化的風險。

Q:不少人有中央肥胖的問題,有甚麼方法可以減走肚腩?

脂肪組織褢有一種很特別的細胞叫脂肪細胞(adipocyte)。脂肪細胞的樣子就像蝦餃,內層是脂肪。除了做運動,有一種物質:丁酸鹽亦可幫助消除脂肪。研究報告指出丁酸鹽可以剌激脂肪組織提供消脂作用,有助減肚腩。丁酸鹽可抑制脂肪酸合成酶合成脂肪,並分解三酸甘油脂,重新產生好的脂肪,消除體內脂肪。

Q:步入冬季是流感高峰期,有甚麼食物可預防感冒?

感冒是由感冒病毒(influenza virus)引起,感冒病毒分為A 型例如H1N1、H3N2,以及B型。有研究報告指出綠茶素可催生丙型抵抗素,從而對抗感冒病毒。

Q:都市人工作忙碌,飲食不定時。飲食上有甚麼建議給讀者幫助消除脂肪肝?

脂肪肝的形成不是因為進食過多油膩食物,而是澱粉質。譬如今天吃了一個蕃薯,當中的澱粉質被小腸消代成為葡萄糖。葡萄糖吸收到血液內,再分泌成胰島素。過多胰島素會激活SREBP1酵素,會把融化後的葡萄糖變成三酸甘油脂,儲存在肝內變成脂肪肝。因此要避免進食太多澱粉質如麵包、飯麵等。另外可多進食丁香、紫蘇、鼠尾草提純出來、叫「丁香酚」的物質,有助舒緩脂肪肝。

 

文章由營養師 - 顧小培博士提供
顧小培在1974年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攻讀細菌學,取得學士、碩士學位。1978年至1982年於紐約州立大學從事免疫研究,獲頒博士學位。

匡和補健食品有限公司

地址:尖沙咀東部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UG24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