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頌德 Mark ── 人生贏家


如果人生是個pie chart(圓形圖),你會如何在這個圖上劃分出理想的生活比例?不少成功人士的圖都是「一面倒」,事業佔了百分百;有人的圖卻能分配平均,工作、興趣及家庭均能兼顧。在香港這繁忙之都,試問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面面俱圓?許多人分分秒秒為事業拼搏,或多或少會因工作而失去真正的生活,忽略了身邊的親友;當拼命為糊口奔波,連休息的時間也不夠時,談興趣、尋夢想更可謂天方夜譚。著名香港音樂創作人雷頌德(Mark),他的生活圓形圖算是屬於後者,比例分配得頗為平均。Mark除了是音樂創作高手、設計師、亦是三子之父,事業成功之餘,家庭及生活同樣美滿,有多少人能像他般,樣樣兼顧妥當,但仍擁有著自己的生活態度,這可謂人生贏家吧!


態度決定一切

在香港的樂壇,Mark的地位可謂毋庸置疑,他成就了無數歌王歌后誕生,絕對可稱為樂壇的風雲人物。他已經入行了二十多年,縱然近年音樂市場愈來愈難做,但他卻沒有絲毫放棄的念頭;酷愛音樂的他堅持創作更多優質的作品,貫徹始終。「在這個音樂產業快速變遷的年代,加上串流(Streaming)音樂平台的崛起,人們不再花錢購買唱片,音樂製作也漸漸減產,迫使創作者要尋找更多創新的意念,甚至考慮轉型。現在的我在創作音樂時不會顧慮太多,純粹做我喜歡的,而我亦會主動邀請不同歌手跟我合作,希望發揮創意之餘,亦可擦出新火花,畢竟享受箇中過程才是首要。」談到來年大計,他笑言從來沒有為自己預先計劃任何工作,工作機會大多都是隨緣而來。「創作者的身分及角色頗被動,回想剛入這行,我只是坐著乾等工作的來臨;現在的情況則有別於昔日,等待的同時,不時手頭上都有多個大型項目進行得如火如荼。我自覺是個幸運的人,一直以來遇到很多機會,認識了許多貴人,因此更要把握每個機會,認真看待每件事情,事後更會作自我檢討,希望盡量把每件事都做得完美。或許成果未必與付出成正比,但我相信付出的努力不會白費,認真的工作態度增添別人的信任,人家自然願意委以更多重任給你,機會便隨即而來了。」機會確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態度亦決定著一切,Mark正正印證了這兩個道理。

興趣也能當飯食!

當人人大談追夢,事實上又有多少人能真正為了自己的興趣而放棄工作,努力實現夢想呢?談何容易,奈何殘酷的現實容易讓人打消念頭,大概只能輕嘆:「興趣不能當飯食!」但Mark卻巧妙地把自己的興趣和工作融合,視工作如娛樂,寓興趣於工作:「於人生每個階段,我也會鑽研各種新嗜好,培養不同興趣,不過雖說是不同興趣,但大多都是圍繞著藝術創作,如設計、畫畫、攝影等。我慶幸能把這些興趣變成我的工作,創作時能與不同合作單位crossover(互相串連),使我的創作路更豐盛之餘,工作亦更添樂趣。早前應珠寶商邀請,為他們設計一系列的珠寶,但是我這個音樂人與珠寶設計可謂『大纜也扯不上』!其實珠寶公司希望找個『另類』設計師,跳出平日珠寶設計師的設計框架,創作時能think out of the box(打破常規的思維模式),所以便把這重任交託給我,讓我在這領域上作一新嘗試。」脫去音樂創作人的衣裳後,發現原來Mark於藝術設計方面也是如此才華橫溢。

美滿的模範之家

談到圓形圖的最後一部分,育有兩名親生子及一名繼子的Mark謂:「自組織家庭後,生活主要以家庭為中心,家人是最重要的!我會盡量分配最多時間給家人,平日與兩名幼子打成一片,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並在相處的過程中學習當個稱職的爸爸。而跟18歲的繼子相處時更是像朋友般,無所不談,他讓我更了解時下年輕人的思維與想法,希望避免與兒子們出現代溝的問題。雖然與三名兒子的溝通及相處方式大不同,但關係也同樣親密,對他們的要求亦是同等的。」Mark盡力履行做好父親的責任,亦不忘多謝家中另一位重要人物無時無刻的支持,這支柱也就非他的太太Jade莫屬。「一直非常感激太太把這頭家打理得頭頭是道,如今兒子們日漸長大,她亦希望發展自己對廚藝的興趣,近日更開設專屬廚房,主持烹飪班,教授學徒。作為丈夫,當然十分支持她!」幸福沒有捷徑,只有經營,言談間也能感受Mark對太太的愛護及尊重,證明夫妻間的相處之道離不開最基本的包容、體諒及支持。一個充滿幸福的模範家庭,實在羨煞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