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嵐 ── 框架 框不住人生


Text / Sophie Law Design / Lemon Lam Photos / Anson@koomo-studio

Hair / Matt Chiu@Xenter Makeup / Artemis Fung Jewelry / Legacy Lab Venue / 北京老家(灣仔合和店)

框架 框不住人生

物理學有一定律──慣性定律,意思是一切物體在沒有受力的情況下,保持靜止狀態或均速直線運動狀態。同樣將定律套用於生活上,人趨於留在自己專屬的舒適圈,若非「外力」影響,最好也不要作出改變。但凡事按計劃走,生活會變得單調、缺乏挑戰性。踏出舒適圈固然讓人對未知之數感到畏懼,但或許人生因此變得多元、精彩?入行二十年,飾演貴妃而一鳴驚人的向海嵐(Anne)以過來人身份說:「踏出既定框架需要十足勇氣,但過程中可以發掘更多不一樣的自己,或許會有人意想不到的收穫!」

兒時夢想──我要成為香港小姐

大學主修心理學及經濟雙學士學位,畢業後再修讀會計專業課程,但Anne最後毅然加入娛樂圈。她解釋:「其實小時候已經發現自己有表演慾,亦曾參與過一些廣告和電影試鏡,但不成功,或許就是機緣未到吧。當見到大學同學成功參選港姐後,給予我很大鼓勵去實踐自己的夢想。人生嘛,很多事情不試過不心死!」結果Anne於1998年參選香港小姐競選奪冠後,隨即展開在娛樂圈中的第一個十年,擔演了不少耳熟能詳的劇集主角,如《無頭東宮》、《楊貴妃》及《胭脂水粉》等,其貴妃形象深入民心。

無計劃就是最好的計劃?

跟公司對自己的發展方向有分歧,Anne開始感到迷茫,下一個十年是去或留?機緣巧合下,有公司邀請她到上海擔任公關一職,她認為是個契機去作出改變。她回憶:「萬事起頭難,剛開始接受新工作時的確很不習慣,但在陌生環境下往往會『被逼』成長。久而久之,我發覺自己變得更開放,工餘時間亦會主動外出交朋友,擴大生活圈子。」直至2015年,Anne又重返大螢幕見大家,她坦言:「對於演戲一直都心癢癢,身邊朋友及戲迷亦極力支持,在『離巢』後擔演了一次客串角色,那時才發現有種滿足感只有表演能夠帶給我。」

幸運兒的人生第一次

「這數年間,我嘗試了很多過往從未接觸過的工作,感受最深、挑戰最大莫過於第一次飾演舞台劇及音樂劇。前者對白多,考驗臨場反應;後者除了要背稿,還要跟著歌曲節奏走動,講求更高的準確度。幸好我遇到亦師亦友的詹Sir(詹瑞文),還有支持者的鼓勵,給我更大的動力向前走!」Anne笑說。有人說,平坦的人生路枯燥乏味,崎嶇的路才令人回味;依筆者說,平坦或崎嶇的路都可到達目的地,要變得更精彩回味,不妨抱著好奇、勇於探索的心去走,過程中或許會走上分岔路,但誰知會否遇到不一樣的美景盡收眼簾?筆者相信,人生每個經驗和閱歷都可以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