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南丁格爾 難忘印度救援遍地屍骸


林崇綏博士(Dr. Susie Lum)曾因求學時看過南丁格爾的傳記,便立志要當護士。四十多年來,Susie曾到印度戰地等落後地區參與拯救工作,2003年在沙士一役中統籌護理工作,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都堅持不懈地走醫護之路,2013年更榮獲護理界最高榮譽「南丁格爾獎章」。雖然Susie現已退休,但她仍是香港護理界的典範。今次難得請到Susie接受訪問,為大家揭曉在醫護界工作的苦與樂?她又如何能獲得「南丁格爾獎章」的呢?

難忘印度血淋淋屍體中救災

1971年,印度與巴基斯坦的戰爭爆發,當地戰場民不聊生,各方面都需要緊急請求外援。當時Susie連同一班來自世界各地的志願醫護人員不懼死亡,帶上藥物、物資奔赴戰場參與救援工作。「在戰場上每條街道都遍佈血淋淋的屍體,可能我們會覺得很難受,但南丁格爾的精神就是要告訴我們無論任何時刻,面對任何種族的人都要以救人為主。」Susie激動地說。 

當時作為一名剛入行不久的醫護人員,Susie在戰亂中看到不少大學生、婦女等因至親離世而感到傷心欲絕,甚至失去求生意志,但年紀輕輕的她卻在戰亂環境中保持冷靜。Susie回憶:「我們在那裡超過兩個星期,主要留在達卡那個重災區。因為是戰地,戰亂令到很多人什麼都沒有了。當時人心惶惶,我們都要很小心保管帶來的物資,好怕會被人搶劫。這是一個深刻的經歷。」

40年生涯沙士一役最唏噓

Susie近40年的醫護生涯,她稱最唏噓是2003年沙士爆發,在全球關注的緊急狀態下,Susie勇於肩負起統籌護理人員、支援隔離病房和深切治療部的工作,當中飽含的艱辛亦只有同一戰線的醫護人員才能體會到。Susie坦言:「當時真的覺得很無助,醫護人員都病倒了!這時才深刻地體會到我們不但要照顧受感染的病人,亦更加要兼顧到Caregivers(照顧者)。」作為一位管理者,Susie在緊急情況下以人為本,在著重照顧病人的同時亦能兼顧到身後的團隊,實屬是護理界不可多得的翹楚。

勉同行多做義工 重全人照顧

在小編採訪的過程中, 能深刻感受到Susie在自己的醫護生涯中一直心無旁騖地保持著對工作的熱誠,難怪她能成為現代人心目中的「南丁格爾」。對於新入行的護士,Susie覺得:「他們比老一代的護士幸福,因為他們能夠在大學裡學習到非常全面的護理知識。我亦非常鼓勵新入行的護士可以多參與一些志願服務,做多點義工工作,著重實踐而不是紙上談兵,亦可多留意一下自己是否能做到全人照顧(身、心、社、靈健康發展)。」有著現代「南丁格爾」的榜樣,小編相信香港醫護界亦存在著不少像她這樣有心的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