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仙氣評茶師 教你揀「你嗰杯茶」


西方文化衝擊下,越來越少人對中國傳統文化感興趣。或者你經常聽到「品酒師」這個職業,但相信「評茶師」對很多年輕人來說都很陌生。今期小編特意請來一位80後仙氣評茶師梁藝桐(Family),為大家介紹 在現代化社會,品茶的樂趣在哪裡?年紀輕輕的梁藝桐,如何在4年內考獲國家級茶藝師、評茶師等專業資格,並創立自家品牌,傳承茶藝文化?

打牌有「牌品」 飲茶有「茶品」

在大家眼中,傳統「茶」行業應該專屬老一輩人,而梁藝桐則刷新了港人對「茶」行業的看法。「我覺得『茶』是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一直做到老都可以升值的行業,讓茶文化在港發揚光大是我人生的使命!」梁藝桐就是憑著「無得返轉頭」的決心毅然走上「茶」行業。

成為評茶師後,梁藝桐更是以身傳道,為學員們系統地設計課程,透過講學活動、遊戲令大眾能真正認識到「茶」,而非表面上只有沖茶、品茶那麼簡單。「泡茶不僅培 養到我的性情,還能在品茶之際窺探出對方的性格,是衝動還是謹慎。這是非常有趣的事。」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無論別人覺得有多無謂,你都能從中找到樂趣。

「飲茶」「食飯」要分開

當被問及我們日常生活中是否可以茶代水飲用時,梁藝桐反對並解釋:「茶亦分種類,有些茶比較利尿,容易令身體缺水,飲茶之餘都要飲水。另外,一塊茶葉裡含有600多種不同的化學成分,長期飲太濃的茶,亦會對肝、腎造成一定的負擔,所以飲茶要講求平衡。」她建議:「香港人都喜歡到茶樓飲茶食點心,但由評茶師的專業角度出發,有些茶會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所以飲茶盡量與吃飯分開。」

茶葉分類

茶樹屬山茶科山茶屬植物。它的葉子呈橢圓形,邊緣有鋸齒。茶葉所含有成分大致相同,但由於茶樹生長在不同的產區,水土環境不同,再加上採收季節及製作方式之差異,形成不同 茶品的滋味及功效存在差異性。

中國茶分為六種基本類別,茶的分類是按照茶葉不同的製作方法而成。其中酒樓常見的香片茶,就是按照綠茶的製作工藝,再另外加上窨花的過程,故此香片又稱為「再加工茶類」。

六大茶葉種類的製作及功效:(資料由梁藝桐提供)

綠茶

採摘後經高溫炒或蒸製,讓茶葉成分保持鮮嫰,再通過揉捻茶葉,使茶葉成形,最後便進行乾燥處理。綠茶以鮮爽為佳,帶有豆及花香,在中國的北方天氣較冷,以生產綠茶的品質較佳。

茶葉: 龍井、碧螺春及雨花茶

性味: 味甘、苦,性寒涼

歸經: 歸心、肺、肝、胃經

黃茶

製作工藝跟綠茶基本相同,但是在製茶的過程中加入燜黃的工序。讓茶中的主要成分茶多酚經氧化而衍 生茶黃素,茶葉外形及茶湯因而呈 現黃色,具有獨特的焦豆香。黃茶主要在湖南,四川地區生產。

茶葉: 君山銀針及霍山黃芽

性味: 味甘、苦,性涼

歸經: 歸心、肺、胃經

白茶

製作十分簡單,相信稱得上是世界最早出現的茶類。白茶採摘後直接進行日光及室內凋萎,製茶過程不炒不揉。其形態完整自然,茶葉表面披滿白色毫毛。福建是白茶的主要出產地。

茶葉: 白毫銀針、白牡丹及壽眉

性味: 味甘、苦,性寒涼

歸經: 歸心、肺、胃經

青茶

又稱烏龍茶,需要經過反覆的做青過程,讓茶菁氧化至一定的程度。青茶在外形、滋味及香型上,也因為茶樹生長在不同的地區,會有不同的風味。青茶主要在廣東、福建 (閩南及閩北)、台灣出產,各具特色。

茶葉: 鐵觀音、鳳凰單欉、大紅袍、老欉水仙及台灣凍頂烏龍

性味: 味甘、苦,性涼至溫。 (取決於制作中的氧化及焙火程度)

歸經: 歸心、肺、肝、胃經

紅茶

製作中經歷較長時間的氧化,以致產生較多的茶黃素及茶紅素成分,茶湯呈橙紅色。英國人對紅茶尤其鍾愛,在十八世紀時安排當時的殖 民地印度種植茶樹以製作紅茶,此舉為印度成為世界紅茶生產大國奠定了基礎。

茶葉: 祈門紅茶、正山小種、金駿眉及雲南滇紅

性味: 味甘、苦,性溫

歸經: 歸心、肺、胃經

黑茶

經過渥堆發酵而成的茶類。黑茶會在渥堆的過程中產生氧化及微生物的發酵作用。茶葉在轉化過程中出現了茶褐素,茶湯呈深紅色。尤其適合身體較為虛弱人士,有利舒緩水土不服。雲南的黑茶享負盛名, 雲南所出產的茶又稱為普洱茶。

茶葉: 普洱熟茶、廣西六堡茶、安徽六 安茶及湖南茯磚茶

性味: 味甘、苦,性溫

歸經: 歸心、肺、肝、胃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