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醫藥科技發展


生物醫藥科技發展

生物製藥技術作為一門綜合、系統的內容,它包含了醫學、生物學、醫藥學等多門學科,並充分的利用了分子生物、分子遺傳學、生物工程等基礎科學。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和各種先進製藥儀器的產生,生物製藥技術產業化程度越來越高,已成為當今社會中發展最活躍、最迅速的新興技術產業。 目前,我們常見的生物製藥技術包含了基因工程技術、酶及細胞固定化技術、細胞工程技術、基因測序技術等。

 

生物科技如何應用在醫藥上﹖

生物技術公司和製藥公司都生產藥物,但是生物技術公司生產的藥物是來自活生物體,而製藥公司生產的藥物通常具有化學基礎。如今,生物藥物已成功挽救了諸如癌症,類風濕關節炎(RA)和牛皮癬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嚴重疾病的患者的無數生命。生物技術由於其優勢和知識(例如瞭解人類的遺傳組成等)而通常用於改進藥物。

 

生物製藥

生物藥物不含任何化學物質,並使用目標生物成功合成藥物。蛋白質大分子是生物製藥的典型來源。當它們進入人體時,它們會針對疾病的危險和隱藏部分並消除它們。

 

藥物基因組學

藥物基因組學是一種利用人的遺傳信息為疾病選擇最佳生物技術藥物的技術,這是製藥業的進步與基因組學的結合,旨在改進專門針對代替其基因組成的人的藥物,以確保有效治療疾病。

 

疫苗的快速發展

生物技術可以快速合成疫苗以應對任何危險的大流行病。

 

目前最新的研究成果

.Stem Cell Research(幹細胞研究)

.Human Genome Project(人類基因組計劃)

.Targeted Cancer Therapies(靶向癌症治療)

.3D visualization and augmented reality for surgery (用於手術的3D視覺化和增強現實)

.HPV vaccine(HPV疫苗) .Face Transplants(面部移植)

.CRISPR (在細菌和古細菌等原核生物基因組中發現的DNA序列家族)

.3D Printed Organs (3D列印的器官)

 

香港在生物科技發展上的優勢

 

 

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港交所在過去9年裡都是全球五大融資市場之一, 去年共融資了165億美元的資金。

 

港交所上市改革-18(A)

生物科技公司在未實現盈利的情況下,也可以IPO上市。

 

政府在各方面的投入及支持

過去兩年,香港投放近130億美元支持創新科技發展,並引入多項措施,包括發展科研基建、吸引科技人才赴港,以及為公司科研開支提供稅務寬免等。政府在香港科學園建立兩個世界級科研平臺,包括醫療科技創新平臺,以引進世界頂尖科研院校、機構和企業,與本地同業共同研發,為年青人帶來更廣闊事業發展空間。香港具有優勢的4大範疇,包括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內地市場和香港人才優勢提升香港生物科技金融樞紐競爭力。

 

創新及科技局不遺餘力推動生物醫藥科技產業

創新及科技局的主要通過為政府、業界、學術界及研究界締造一個充滿活力及具備優質軟件及硬體支援的生態系統,決意發展香港成為一個知識型經濟體系,以及在科技及其應用上成為區內的創新樞紐。

 

 

機構

工商機構支持基金(Trade and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Support Fund) 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一般支持計劃(General Support Programme) 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Reindustrialisation and Technology Training Programme)

 

公司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

・「東盟計劃」

・「內地計劃」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企業投資基金(HKSTPC Corporate Venture Fund) 創新科技基金(Innovation Technology Fund)

・ 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ash Rebate Scheme)

 

社企

創新生活基金(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Fund for Better Living)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Soci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Development Fund)

 

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的角色

協會積極擔任合夥人角色,引進引入海外卓越的生物醫藥創新科技項目與產業,並為他們提供各方面的協助,包括制定產業化及商業發展計劃、融資上市、公司管治及審計、研發技術、專利保護、政策法規、臨床實驗設計及規劃等方面,以進入國內及亞洲市場。 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目前已經與深圳坪山區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定,充分落實合夥人角色,一方面為深圳坪山區引進優秀的生物醫藥項目及企業,同時也為深圳坪山區企業提供包括融資、智慧財產權保護、估值、法務等方面的諮詢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