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互聯網 實現最大化 健康產業人員流動


近日,《關於促進生物醫藥創新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出臺,給灣區的生物醫藥產業注入強勁的動力。

此次新冠疫情,突顯了中醫藥的地位,灣區內南藥健康產業基地、道地藥材和嶺南特色中藥材原料產業基地等將 獲新機。新冠對老年人的威脅,突顯人口健康與老齡化的問題,老人護理、康復等專業人員缺口巨大。疫情導致 的封鎖及醫療高危場所等因素,加速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智慧醫療”相關成果的研發、轉化與應用。隨著內 地醫療資源的改革開放,多點執業政策的深度化,醫生集團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灣區出臺鼓勵港澳醫務人員來粵 開展學術交流,我們在推動符合條件的港澳和外籍醫務人員直接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執業。

醫療大資料中心

在大灣區,2020年底會推出重磅政策 的細則,允許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 市開業的指定醫療機構(港澳醫療衛 生服務提供主體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 九市以獨資、合資或者合作等方式設 置)使用臨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 藥品,使用臨床急需、港澳公立醫院 已採購使用、具有臨床應用先進性的 醫療器械。同時,合適的機構可以謀 求建設健康醫療大資料中心,實現來往 居民健康醫療資料共用交換。

結合本身我們在內地有15家月子中心和4家醫療機構,即將建立10家 零售藥房。同時,我們已獲得以下培訓資格,如“廣東省企業職業技 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第二批試點企業”(自主發證機構),廣州市職 業能力定點考場,廣州市鑒定中心,廣東省社會培訓評價組織,國家 的協力廠商認證中心等。目前已經在佈局兩地培訓業務的合作,尤其 在醫生助手、護理人員、養老護理員、營養師、康復師、母嬰照護員 等,探討灣區內的人才流動機制,爭取政策支持,真正實現大健康產 業人員的流動。

穩健健康產業

通過國家惠港政策及灣區動向,佈局香港、澳門的醫學生來灣區交 流,年前醫生來灣區創新創業,醫療專家來灣區學術交流、多點執 業等,我本身是廣東省人才交流協會醫療人才專業委員會副主任 委員,希望真正推動醫務人員的有效交流,打破僵局,實現優質 醫療資源和廣闊市場的互補,實現區內長久共贏局面,創造長 期交流的線上線下機制,例如在自貿區先行先試建設“灣區醫 療專業交互平臺”,方便醫患的交流,資訊的流通。

最終,所有產業的目標是公眾的健康,灣區公共衛生領域 合作極需加強合作。作為廣東省健康科普聯盟的主任委 員,我也在推動香港、澳門的優質公共衛生管理、科普 經驗進入灣區,促進疫情後的公共衛生體系,尤其公 共衛生與醫療衛生的緊密結合。

有了上述的交流合作機制,必定會倒逼破解灣區 內的政策壁壘,實現境內外藥品、設施設備、耗 材等的流通,才能逐步將交流合作帶到實處, 實現灣區內大健康產業的穩健發展。

林子洪醫生

中國醫師協會骨科青年委員會委員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青年英雄榜十強

2020年廣東向上向善好青年

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與創傷學系-訪問學者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從事骨科工作

2012年就職於廣東省人民醫院骨科

2016年創辦了廣東威爾醫院及聯合醫生集團, 是廣東省首個擁有醫生集團牌照的新一代“互聯 網+實體”品質醫療服務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