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糖飲食:有副作用?易反彈?營養師話你知3大優點


斷糖飲食法又稱為斷糖減肥法,是斷食法、輕斷食法及生酮飲食外,另一種的減肥養生飲食方式。當中的原理是甚麼呢?會有反彈嗎?有副作用嗎?斷糖飲食法除了在減肥外,尚有其他功用嗎?《BamboOs! Life》找來營養師,為大家解答上述問題!

問:甚麼是斷糖減肥法?
營養師:斷糖減肥法又稱為斷糖飲食法,是指在日常飲食中,盡量避免進食含有糖分的食物,當中包括含有澱粉質類的食物及果糖豐富的水果。

問:斷糖減肥法易反彈嗎?
營養師:如果在飲食中,盡量減去糖分,瘦身的速度便會較快。相反,若在飲食中,攝取回糖分,體重便會很易反彈上升。

問:完全戒糖可以嗎?
營養師:如果飲食完全走糖,便會有機會令肌肉流失。

問:甚麼食物會令血糖急升?
營養師:食物如含有添加糖,均會令人體血糖急升。所謂的添加糖,包括蔗糖或白糖。日常外出用餐時,在檸水、檸茶、奶茶中所加的糖,煮餸時所加的糖,都屬添加糖。另外,精製過的澱粉質,包括白飯,白麵包及蛋糕在進食過後,亦會令血糖快速上升,並有機會轉化成脂肪。

問:低糖飲食有何好處?
營養師:低糖的飲食方式不只有助減肥,而且對維持個人健康及養生均有幫助。特別是身體健康存在著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及高血糖)問題的人士,就更需要穩定血糖。

同時,對於易疲倦的人士來說,在午飯時,盡量減少糖分的攝取,均可有效阻止「飯氣攻心」,不致因為睡意太濃而影響工作質素。(食物糖分太高,即會令血糖上升,身體繼而分泌出大量的胰島素以降低血糖,過程便會令人感到疲倦)


在皮膚護理方面,從飲食中減少糖分的攝取,亦可以減少皮膚敏感或炎症的出現。

讚好BamboOs! Life短片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MV75c7bdQbZ_FJIBQ2vXuQ/videos

想知更多護理知識同進修:http://www.healthcare.org.hk/CourseList.aspx?s=&a=1&p=1

讚好百本官方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mboos.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