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重點定向治療 納米刀篇


前列腺癌有外科手術、放射治療的根治方案,而外科前列腺全切除手術可導致患者術後有陽痿和尿液失禁問題,目前外科醫生在採用機械臂協助下保留神經線,已大大減少上述問題,但仍有一部份人的生活質素受嚴重影響。

近年來,泌尿科學術界亦開始認為前列腺癌的治療可以仿效乳癌的治療方法,即於手術中保留器官,只針對癌症部位的重點定向治療 (Focal Therapy) 重點定向治療分為熱能 (Thermal)和非熱能 (Athermal) 兩種,納米刀是一種非熱能 (Athermal)的新型腫瘤消融技術,「納米刀」醫學名詞是「非逆轉電穿孔」 (Irreversible Electroporation (IRE))。

通過電極探針在超聲波導向下插入前列腺,將前列腺癌的腫瘤用針包圍,以通電方式形成極高的超短脈衝電場,在癌細胞膜上形成不可逆轉的微穿孔(Nanopores),導致癌細胞凋亡融解,這是因為癌細胞有一層外膜 (Cell Membrane),如果將其弄破,它就無法自我修補而死亡。 而納米刀手術是具備在同一點重復使用的條件,即是在同一器官甚至同一部位有復發時可再進行消融,有別於放射治療只可進行一次的規限。 由於整個過程經會陰進行,比起經直腸穿刺更為安全且產生更少併發症,尤指細菌感染及引發的壞血病。

納米刀 (IRE) 能精確地對腫瘤進行完全消融,且不會對消融區內的其他重要組織如血管、神經線等造成損傷。 由於納米刀的消融主要是通過電脈衝擊穿細胞膜,過程中不會產生熱量,也不會受到其他外界溫度影響;相比傳統的熱消融或冷消融技術,一旦消融區域內存在較大的血管,其熱量就會被血流帶走,不受熱池效應 (Heat Sink) 導致周邊消融不徹底,容易造成復發。 利用納米刀於前列腺癌重點定向治療,有效保全男性正常性功能 (Erectile Function) 和尿控功能 (Continence) ,手術治療當天或第二天即可出院,快速恢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