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 都市抑鬱有妙法


香港人口密集,生活環境狹窄,工作壓力大,都是患上抑鬱症的主要原因;而抑鬱症是一種情緒病症,患者的情緒低落,失去生活的動力,經常感到疲倦,食慾顯著下降,因而體重下跌,難以熟睡,在日常生活中常感到傷心、煩惱和失去自我,它是一種複雜的心理問題,中醫可歸納在「鬱症」範疇。

中醫認為「鬱症」是由於情志不舒,氣機鬱滯所引起的疾病總稱。每個人均有分別,所以每人必需辨證論治,才可以為病人處方。該證範圍很廣,著名中醫學家鄭守謙說:「鬱非一病之專名,乃百病之所由起也。」

治療方法:

通常以病人的病徵病狀為病人處方不同藥物或針灸治療,常見有以下數種:

肝氣鬱結—表現為精神抑鬱,胸悶脅痛,腹脹噯氣,不思飲食,或噁心嘔吐,大便不調,舌苔薄膩,脈弦;藥物以柴胡、枳實、白芍、香附、郁金、青皮等為主。

氣鬱化火—表現精神抑鬱,胸悶脅痛,頭痛,口苦而乾,性情急躁,嘈雜吞酸,大便秘結,或目赤耳鳴,舌苔黃舌質紅,脈弦數;治療為清肝瀉火,藥物以山梔、牡丹皮、黃芩、香附、郁金等為主。

痰鬱氣結—咽中作梗,有如梅核哽於咽中,吞之不下,咯之不出,胸中窒悶,胃脹脅痛,苔薄,脈弦滑:治法是利氣化痰,藥物以半夏、厚樸、茯苓、生薑等為主。

心脾兩虛—癥見多思善慮,膽怯易驚,心慌心悸,失眠多夢,面色蒼白,頭暈目眩,記憶減退,神疲氣短,飲食不振,或月經不調,舌淡苔薄,脈象細弱;以健脾養心,益氣而補血為主,方藥為黃芪、黨參、白術、茯苓、當歸、炙遠志、炒酸棗仁等。

心虛神擾—精神恍惚,悲憂善哭,疲倦乏力,脈細;治法以養心安神為主,藥物以甘草、淮小麥、大棗等為主。

陰虛火旺—癥見心悸失眠,心煩易怒,頭暈及頭痛,遺精帶下,舌質紅少苔;以養陰瀉火為主,藥物以生地、白芍、山萸肉、梔子、牡丹皮、柴胡等為主。

中醫也會使用針灸治療抑鬱症,更會加上電針治療,有助取得可靠的療效。而常用穴位如下: 

除了體針,中醫還會以耳針作治療,如:神門、交感、內分泌、心、腎等穴;針藥以外,中醫還會以食物作治療或調養,令病情得以改善,所謂「藥食同源」,以下三種食療有助舒緩抑鬱症的不適:

總結以上治療方法,僅供參考,具體中醫藥食療需諮詢中醫師意見,並根據患者體質而定;而且除針藥外,日常還要注意生活調養,更有助病情改善。